成都车展·观察|新能源汽车拥抱新时代-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05 18:15:21
来源:新华网

成都车展·观察|新能源汽车拥抱新时代

字体:

  9月3日,为期10天的成都国际车展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闭幕。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百花齐放,人气正旺,成为本次车展的“绝对主角”。在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之中,智能网联化趋势成为竞相追逐的“弄潮儿”。

  第二十六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从展会现场可以看出,在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以及一众造车新势力的带动下,自主品牌几乎占据了展馆的半壁江山,新能源车大放异彩,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

  成都车展官方信息显示,本届成都车展首日举行了新车发布会66场,首发车型68款,全球首发车型共26款,全国首发新车31款,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7成。

  据了解,2023成都车展吸引了32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亮相,同比增长20%。 “在新能源车的发展潮流下,优秀的中国品牌已经站上了世界舞台,代表中国制造,讲述中国故事。”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助理罗昊在接受采访时这样感慨。随着新能源发展格局加速形成,整个产业和消费结构将焕然一新,形成强劲的发展动能。

  在本届成都车展中,有以下几大新的趋势值得关注。

  新能源越野车从小众需求走进大众视野。快速增长的越野车市场背后体现了越来越多用户内心的“越野梦”被点燃。车企纷纷抢抓机遇,积极适配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涌入硬派越野的细分赛道。

  从长城哈弗、坦克,到比亚迪仰望、方程豹,再到东风猛士等,多款硬派越野车同台竞技,上至百万级别,下至十多万,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例如在本次成都车展上正式上市的猛士917,猛士科技CEO曹东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东风公司“东方风起”计划、“科技跃迁”战略布局的先锋力量,猛士917具备增程、纯电双动力,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超越想象的东方豪华电动越野新体验”。

  猛士917创始版

  借助新创品牌崭露头角,奋起直追。许多自主品牌倾向于推出自己的全新子品牌,开启新一轮品牌战略竞争。创立新品牌,一方面能够脱离母品牌的历史形象,另一方面也可以放开手脚打造“全新”的形象。

  这次的车展带来了几个新创品牌。例如,比亚迪携硬派越野车方程豹首次亮相国内车展;长安启源主打电气化,未来将与兄弟品牌深蓝、阿维塔强势联手;吉利与百度延续汽车机器人的造车理念,共同打造极越品牌。

  第二十六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比亚迪方程豹展台 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个性化、场景化需求日益得到满足。新一代年轻人在购车方面呈现更多个性化的需求,不再单纯当作代步工具,而是使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以满足露营、娱乐、社交等更多生活化场景的需要。

  为顺应年轻一代塑造的汽车行业新消费生态,车企力求创新打造差异化产品。极狐汽车考拉充分调研年轻一代“宝妈”的需求,围绕家庭亲子出行场景,融合科技与情感,打造“全球首款智能亲子车”;极狐汽车阿尔法S和阿尔法T森林版可开启“森林氧吧”模式,森林画面在车机中显现,树林声音在耳边回荡,空气经过PM2.5+CN95抗菌滤芯后宛如林间清风,8分钟车内PM2.5降至15以下,负氧离子浓度达100000个/cm³,配合森林木质香氛,随时随地享受“大自然的气息”。

  第二十六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参观者体验区 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汽车产业变革的“下半场”向智能化纵深推进。随着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正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成为全球汽车企业争相抢占的战略制高点。

  本次车展上,“自动驾驶”、“智能操作”等技术正成为新晋卖点,构筑品牌竞争高地。腾势汽车推出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双重体验,满足用户对更具未来感、品质感、更多元化移动生活的需求;极越汽车举办了本次成都车展独有的车机电竞挑战赛,“8倍算力AI智舱”首次开放体验。

  第二十六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腾势汽车展台 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业界专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锐不可当,智能化浪潮势不可挡。”作为国内四大A级车展之一,本届成都车展不仅见证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积极拥抱智能化下半场,也将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 “新范式”。(文/王梦冉)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