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进军新能源车赛场 汽车央企单独考核改革举措将落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1 11:44: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加速进军新能源车赛场 汽车央企单独考核改革举措将落地

字体:

  范雨露 制图

  3月30日,东风汽车集团宣布将投入600亿元加快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并将投放44款新能源车。这是央企加速进军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赛场的最新案例。

  一个需要提及的背景是,进入3月,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多次明确,央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存在发展不够快、渗透率低于行业等问题,同时提出要对央企的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业务实施单独考核。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调研采访获悉,包括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在内的央企和旗下上市公司在调整高层人事的同时,还在酝酿重要改革,或涉及央企业绩考核激励、对创新业务公司兼并收购、联合零部件采购等多方面,部分举措将从第二季度开始落地。

  央企奋发 进军新能源汽车

  3月27日,周治平被任命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3月15日,刘亦功被任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亦功上任不到一周,中国一汽就发布了红旗新能源首款战略车型红旗EH7。对此,有接近三家央企的人士对记者介绍,伴随高层调整,汽车央企正在为追赶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差距抓紧谋划改革。

  “我们将发挥中央企业体系优势,有效整合产业资源,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助力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苟坪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表示,近年来,国资央企把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变革趋势,谋划实施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战略。但总体上看,中央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还不够快、成效还不够明显,在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前瞻性、引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亟须加力加速,奋力追赶。

  “从国资监管来讲,主要是激励企业大胆创新,破除一些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比如新能源汽车,国有汽车企业在这方面发展还不够快,我们调整政策,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中说。

  国务院国资委目前直接监管的汽车央企有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等三家。数据显示,相对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超30%的渗透率,三家汽车央企的这一数据普遍偏低。其中,长安汽车2023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约为18.6%,东风汽车集团约为16.7%,中国一汽不足10%。

  张玉卓表示,对汽车行业而言,在燃油车还很有优势的情况下,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一开始投入会比较大,如果对企业考核当期利润,就不太容易全速推进。“我们出政策就是要破除这个障碍,考核它的技术、市场占有率和未来的发展。”

  要在考核激励和研发创新上补课

  “用‘放水养鱼’来形容比较体贴,央企的新能源汽车业务需要补课,不能急于求成,先放水养鱼,两三年后有望收获大鱼。”对于央企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改革,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对记者表示。

  “汽车领域的央企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对记者说,汽车央企和友商存在较大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企业发展角度看,中国一汽和东风汽车集团此前80%至90%的新车销量都是来自和丰田、大众、奥迪、本田、日产等合资的汽车品牌。合资品牌的成绩掩盖了自主品牌的不足,也掩盖了央企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展中的问题。

  从激励机制角度看,尤峥认为,央企也需要补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地方汽车国企之前发展比较好的代表是广汽集团旗下的埃安,而埃安的成功则是得益于灵活的体制机制,员工激励较央企更到位。”

  从技术研发角度看,尤峥认为央企也有很多欠账。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企业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还是在各自的细分赛道进行了大量研发投入。

  财报显示,2023年全年,蔚来全年研发支出134.3亿元,连续两年突破百亿元。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日前透露,企业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AI研发数据运营团队超过3000人,每年研发投入35亿元。

  苟坪表示,要正视央企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加大资源投入,加快转型步伐,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倍增行动计划,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等方式,鼓励支持央企开展高质量投资并购,专业化整合,加快掌握产业核心资源和关键技术。

  有央企高管称,目前汽车央企的部分研发和行业领先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未来,央企可以收购一些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行业企业,“譬如现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公司倒闭的很多,行业很多优秀的公司缺乏现金流,估值也不高”。

  推进入股华为车BU 改善零部件供应

  近日,上海引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深圳引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是华为车BU于2024年1月成立的新公司。2023年11月,华为曾与长安汽车签订了一份拟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前者将车BU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公司,而后者通过投资持股比例不超过40%。

  除了长安汽车外,东风汽车集团和中国一汽也在推进入股华为车BU事宜。有接近两家央企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东风方面和一汽方面正联合积极推进参股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事宜,预计到2024年6月会有初步结果。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分析,参股华为车BU,有利于三家汽车央企将来获得更低价、更稳定的华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另外,大股东同是一家的三家汽车央企未来如果进行联合采购,降低智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价格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一汽和长安汽车2024年的新能源车销量目标分别为50万辆、75万辆,东风汽车集团提出2024年实现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均胜电子有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业内主流零部件企业和汽车央企多有合作,均胜电子目前就同时供货一汽、长安和东风。

  业内专家表示,汽车央企的智能新能源业务采购量庞大,联合采购如果能得以实施有助于提升三家央企对于国内外零部件企业的议价能力,也有助于汽车央企创建更独立的供应商体系,形成类似于比亚迪那样的垂直整合模式。(记者 俞立严)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