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链”出吸引力,“聚”来好项目-新华网
2024 04/09 17:02:28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链”出吸引力,“聚”来好项目

字体:

  春风激荡,动能澎湃。时下,在青岛市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园(平度园区),刚竣工投产的东橡科技新材料项目二期整洁宽敞的现代化厂房内,各条自动化生产线正“火力全开”,智能化设备有序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抓紧生产,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东橡科技新材料项目是山东省重点项目,由平度市南村镇已落户企业青岛环球输送带有限公司投资。该企业是国内专业生产多用途橡胶输送带的大型企业,也是亚洲产能最大的输送带生产企业,出口份额占中国输送带总出口量的30%,产品销售遍及国内外。

东橡科技新材料项目二期。青岛日报资料照片

  项目占地78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260亩,于2022年1月开工建设,2023年1月实现竣工投产。“项目二期占地面积520亩,开工仅13个月,就完成了38万平方米建筑物的封顶,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目前,二期也已竣工投产。”项目总经理李坤辉边查看产品生产边介绍,“二期项目提升了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实现了产品升级换代,公司可年产输送带2.1亿平方米,用工1000余人,是亚洲地区高强力输送带产能最大单体工厂,产能排全球前三。”

  李坤辉介绍,为了稳固行业领先地位,企业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每年投入不低于总收入4%的研发经费用于技术引进、研发,“我们建有输送带行业全国最大的密炼中心,拥有全国首台超大型GN700、GN580密炼机和大型500双锥双螺杆挤出压片机,在绿色环保、高效节能领域走在行业前列,竞争优势明显。”

  不远处的钢研新材料产业园,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3家企业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产品,新落户的钢研特种合金制备数字化研发中心厂房也已竣工,进入试运营阶段。依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产业链招商,园区引入金属新材料产业配套项目,已有钢研德凯精铸、钢研昊普科技、钢研纳克检测防护技术等4家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企业入驻,打造青岛乃至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金属新材料产业体系。

  作为青岛市新兴产业专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园(平度园区)规划构建以高温合金为主导的“1+N”产业体系,以高温合金为主导,同步发展高性能轻质合金、稀土永磁材料、金属防护涂层材料等行业,打造“七片区一平台一基地”空间布局,致力于构建全国高温合金材料重要制备基地、全国先进金属材料科技创新高地、全国金属材料产业化应用新增长极。园区根据自身特色定位,制定先进金属材料、高温合金、高性能轻合金及稀土永磁材料等产业图谱,并积极开拓发展空天产业。

  为了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园区依托中国钢研集团、东橡科技新材料等“链主”企业开展“链条招商”、依托上级部门开展“政策招商”、依托行业协会开展“专业招商”、依托基金公司开展“资本招商”,四种模式组合发力取得招商引资新成效。去年以来,园区已签约落户乐嘉禾合金加工、海利澳新型金属材料制造等8个项目。(记者 李德银 通讯员 朱业虎)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