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县:发展冰雪旅游经济 全面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2024 04/15 14:56:01
来源:新华网

宾县:发展冰雪旅游经济 全面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旅游业被称为朝阳产业、无烟产业,不仅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带动当地商业和文化交流,还为服务业和相关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对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哈尔滨市宾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能级,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宾县,黑龙江省“十强县”,哈尔滨东部卫星城,历史悠久,山川壮美,资源富集,产业兴旺,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被誉为“哈市东郊花园”。据介绍,宾县境内有AAAA级旅游区3座、AAA级旅游区1座,SSSSS级旅游滑雪场1座,旅游度假村、民宿、农家乐近百家。按照总体规划,结合地域特色,重点打造了二龙山避暑度假游、英杰温泉养生游、香炉山自然体验游、长寿山冰雪运动游、大青山森林富氧游、大顶山观江休闲游、北满分局旧址红色历史游等,形成了内容丰富、点线结合、特色鲜明、相互支撑的旅游产业格局。

二龙山风景区是哈尔滨十佳景区之一,是宾县旅游的传统品牌,始建于1958年,2001年评定为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有“省城后花园”之美誉;英杰风景区通过“村企共建”,借助《乡村爱情》影视拉动,成功将所在的友联村打造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首批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香炉山国家森林公园新晋AAAA级旅游区,是集休闲、健身、科普、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天然森林氧吧,并且积极挖掘景区内抗联秘营、北满军工厂、微波站遗址,打造红色文化基地;长寿国家森林公园以滑雪旅游著称,是集滑雪、度假、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森林生态旅游度假区。

冰雪旅游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宾县优势所在,对旅游业提档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对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宾县有二龙山、长寿山、英杰、香炉山四处冰雪旅游景区。其中,长寿山滑雪场为省内仅有的四家SSSSS级旅游滑雪场之一,拥有8条雪道,长度1万余米,可容纳5000人滑雪;二龙山滑雪场为SSS级,并建有跳台滑雪场地;两座雪场规模较大、设施齐全,先后承办过多次滑雪节庆活动,助力宾县冰雪旅游、冰雪经济发展提质升级。

宾县适宜滑雪、滑冰和冰雕、雪塑等项目和活动,发展冰雪旅游具备产业优势条件。据介绍,二龙山龙珠滑雪场、长寿山吉华滑雪场以及英杰、二龙湖、松花江等冰雪旅游载体,充分展示了冰雪文化内涵和冰雪艺术的魅力,是享誉省内外的冰雪旅游品牌。此外,近年来融兴集团等一些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和独立经营等形式,积极涉足宾县冰雪旅游项目,探索出市场化运作旅游产业的成功经验。同时,宾县发展冰雪旅游10多年来,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专业管理、培训和服务人才,也为助力冰雪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宾县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冰雪资源是宾县冬季旅游的核心资源,要充分利用县域资源,以政府为主导,根据客源市场、资源特点、发展基础等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结合省市“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开发适宜宾县发展的冰雪旅游产品,努力把“冷资源”打造成“热经济”,真正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