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精品民宿助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新华网
2024 04/16 09:26:03
来源:新华财经

山东平邑精品民宿助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平邑县柏林镇以打造具有沂蒙特色精品民宿体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依托优美山水自然资源和传统古村落,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民宿产业,制定关于支持旅游民宿发展的意见,初步实现了旅游民宿集聚发展、健康发展。

  走进柏林镇民宿集聚区,富泉山居、沂蒙山舍、沂蒙山香居……,一家家精品旅游民宿就像一个个璀璨的明珠,散落于柏林镇蒙山旅游区内的李家石屋、池家寨、崔家庄等古老村落间,这些名字的背后是如诗如画的环境,推窗即可见山、见绿、见水,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远方游客。

  柏林镇通过盘活农村宅基地、闲置房屋、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平邑县在民宿打造过程中,融入文化创意元素和乡村生活气息,成功实现“民房”变“民宿”的美丽蝶变。当地蒙山旅游区内的李家石屋、池家寨、崔家庄等古老村落,借助精品民宿,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感受沂蒙山区群众的日常生活。

  目前,以五星级民宿富泉山居为代表的6家精品高端旅游民宿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民宿+田园风光”“民宿+户外运动”“民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行业融合的“民宿+”经济日趋完善,民宿产业已经成为当地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民宿发展起来了,周边百姓的“来钱路”也更宽了。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沂蒙山舍和富泉山居两处高端民宿周边,就有大大小小50余家特色餐饮、定制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等店铺。

  “画卷里栖居、诗意地生活”,面对民宿这一充满诗情画意的商机,如何紧紧抓住并进而转化为平邑县旅游业的发展优势?柏林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加快推进高端民宿项目建设步伐,并在现有资源基础上,搭建运营平台,充分挖掘本土特色,彰显文化主题,打造独具沂蒙山区特色的精品民宿品牌,力促柏林镇旅游民宿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标杆。(杨坤)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