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19 15:35:05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小秦宝,你笑起来真好看!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小秦宝。

  1

  视频中这组照片,最近在社交平台上很火。照片中每一双微笑的眼都散发着满满的热忱,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友好。

  网友们纷纷表示:“小秦宝,你笑起来真好看!”

  对,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小秦宝”——服务第十四届全运会志愿者的独特称谓。

  全运村里,“小秦宝”无处不在。他们承担着竞赛组织、场地环境、媒体转播、医疗保障、兴奋剂检测、信息技术、交通运输等志愿服务。与“小秦宝”近距离接触的媒体记者表示,“小秦宝”们总是有求必应。送上一瓶水,接好一个插线板,还有那一双笑眼,那一句您好……

  饱满的状态、贴心的服务、暖心的形象,“小秦宝”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体现到每一个细节,用温暖的笑容让全运会“更好看”。

  2

  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如同阳光带给人快乐和温暖;如同源泉,让我们充满自信和力量。

  当老年人遇到智能手机的使用难题时,志愿者微笑着给予耐心指导;当市民对垃圾分类感到困惑时,志愿者微笑着挨家挨户地进行宣传和推广;当旅客在车站需要帮助的时候,志愿者微笑着引路、搬运行李……

图为党员志愿者上门给村民解释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制度并发放奖品

  “靠近我,温暖你。”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志愿服务起步时的口号。王兰花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她带领“王兰花热心小组”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调解各类民事纠纷、开展公益活动,是群众心中的“活雷锋”。

图为王兰花在社区工作站与居民通电话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危难来临时,志愿者们齐心协力,怀揣着一颗滚烫的心,把自己的力所能及汇聚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

  7月下旬,河南荥阳环翠峪景区遭受暴雨袭击,受灾严重,志愿者徒步几公里走过暴雨损毁山路,为近2000名山区群众运送生活急需物资,队伍宛如一条长龙,场面震撼。

  志愿服务,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拥有一个和谐温馨的人际环境和社会环境是很多人的精神追求。

  快递小哥朱飞在老家扬州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工作中,他协助外援医生做人员登记、维护秩序、主动提议为村里五保户上门采样做核酸检测。听说援助医生想吃扬州炒饭,还热心地给“安排上了”。他笑称“做志愿者比送快递累,就当减肥了。”

  正如有的志愿者所说,志愿服务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机会,当志愿者感觉是一件很酷的事。

  3

  志愿服务是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可忽视的力量。

  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学雷锋”活动影响全社会,到1989年天津出现第一个志愿者组织,再到2008年中国迎来“志愿者元年”,志愿服务不断发展壮大,深入生活的日常平常经常。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志愿者用一次次凡人善举,传递温暖和希望,凝聚信心和力量。

  图为疫情期间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分装爱心蔬菜

  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只有一腔热血还不够。

  根据2013年11月修订的《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每名注册志愿者根据个人意愿至少选择参加一个志愿服务项目或活动,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不少于20小时。此外,志愿服务也并不是简单的帮忙,有一些针对特殊人群的志愿服务需要专业志愿者来做,志愿活动开始之前的面试和培训也很重要。

  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据统计,目前我国注册志愿者超过2亿人,也就是说每7个人中就有1名注册志愿者。

  从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到文艺志愿者、医疗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科技志愿者……志愿者年龄层次正愈加丰富,人员构成也更加多元,志愿服务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

  4

  留意到全运会上的一个细节。跳水运动员张家齐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看到志愿者长时间为选手举着麦克风,手都有些颤抖,赶忙自己拿过话筒,举动十分暖心。

  图为全运会上张家齐在赛后比心庆祝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当志愿者用微笑温暖这个世界时,我们用微笑回馈他们的付出,感谢他们的奉献与爱心。

  互相比个心,世界更温馨!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延伸阅读:

  今日主角丨大写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们用“我愿意”感动世界

  今日主角丨从62年前的“全运健儿”钟南山说起

  今日主角丨比“帅”多一横

  今日主角丨老陈,有人不愿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残奥会闭幕了,请记住他们的“强”!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8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