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30 16:05: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以改革红利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字体:

  毛同辉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提出了明确目标、作出了重要部署。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人才制度是人才规划、培养、招聘、考核、评价、激励等多方面机制的有机统一,是良好创新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汇聚各方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需要深化对人才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要向用人主体放权,让人才一心一意干事业。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和主观能动性,增强其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要为人才松绑,让人才放开手脚搞科研。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建立健全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促进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活力竞相迸发。

  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让人才静心潜心做学问。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激励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是广大科技人员的由衷之盼。决不能再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对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来说,既是内在要求,也是必答题。

  延伸阅读:

  习近平出席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网评:选好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2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