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1 10:0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列出“民生清单”,落实“幸福账单”

字体:

  四川省成都市“民呼我应——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报道正式启动期间,许多老年人,或是有老人的家庭通过活动平台提出诉求和建议,希望公交站台增加座椅和雨棚;希望人行道不再积水,远离“地雷路”;希望散步途中休息座椅多一些,台阶少一些……(人民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的是群众想办的事,和群众满意的事,而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从而列出“民生清单”,不断的查漏补缺,一件一件去回应,一点一点去落实,就能将“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账单”,用实际的行动为群众诠释“初心”,用实干的成效回答“为了谁”,为群众绘制美好生活的“蓝图”。

  做实民生实事,小事不小“暖民心”。小事连着民心,实事承载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让群众从安全感开始,从幸福感起航,从满意度凝聚的“垫脚石”。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百态,是摆在眼下最为迫切的事情,只有将后顾之忧解决好,将当前的问题和困难处置好,也才能给予群众诗和远方的信心和决心。因此,让残疾人不出门就能办证,让群众办事“一窗通办”,对不熟悉的办事群众提供“陪伴式”“保姆式”的志愿服务,让“四点半课堂”和“居家养老”解决上班族的忧心,也才能让一件件小事“暖民心”。

  做细基层治理,绣花功夫“解民忧”。群众的大民生、大幸福,都来自于点点滴滴,都是情汇大海。要到群众身边去开展“网格化”走访联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从群众的“只言片语”中、田间地头里,清晰反馈群众的真实情况,听到群众最为真切的需求和诉求。因此,要以基层治理为切入口,坚持党建引领为主、网格赋能为辅的基层治理架构,到群众身边去,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的状态,才能在“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的快刀斩乱麻中,让群众的难事不难。

  做强民生保障,生活品质“节节高”。从“有没有”到“好不好”,“高质量”这个词语已经提上了日程,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新时代群众的高标准。聚焦“小民生”,谋划“大民生”,解决群众的出行难、就医难、入学难等等问题,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幸福感和满意度自然油然而生。(余强)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5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