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考研会变丑?我读书多你骗不了我-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25 08:28:56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考研会变丑?我读书多你骗不了我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考研人。

1

“听说好多美女帅哥自从踏上了考研之路,变丑了。是真的吗?”一位准备考研的同学在网上提问。

有人回答说,考研过程中:

长肉了——“体型逐渐横向拉长”

掉发了——“哪里都是头发除了我头上”

黑眼圈了——“黑眼圈都长到下巴了”

皮肤变差了——“胶原蛋白流失了”

……

但是,在我们看来,每天凌晨5点已经在图书馆门口排队的你、路灯下熬夜背书的你、废寝忘食做题的你……真的很美!每一个努力的样子,都很美!

2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想要一战成“硕”,就得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考研人有多努力?

炎炎夏日,他坐在餐厅里,热到汗流浃背依然全神贯注背书。一路汗水,一路坚持,背后的辛苦不言而喻。

凌冽寒冬,她在寒风中大声背书6、7个小时,一直到冻僵也不放弃。她说,还有人比我更努力。

因为走廊光线不足,她直接将灯管插在头发里学习,被网友称为现代版挑灯夜读。无数个埋头苦读的夜是考研人共同的记忆。

古有悬梁刺股,今有水沟背书。他在学校的水沟里认真学习。他说,又挡风又有光,还不影响别人,挺好。

努力背后,有温暖相伴。他在医院里,一边用心照顾生病的母亲,一边在嘈杂的环境下抓紧时间专注备考,对学习和妈妈都同样认真。

每颗努力的种子,都会结出美丽的果实。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奋斗的时光必不会负你!

3

一场考试,万千人生,无数故事。

对很多考研人而言,考研不只是一种学历上的提升,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上的升华。

在职场妈妈莫末苔看来,要兼顾工作家庭又要照顾孩子还要备考,很辛苦,但考研可以激励自己走出舒适区,获得更好的成长。

在“安大保安哥”齐永章看来,只有不断深入学习,才能离梦想更近。他很享受备考的过程。

在“奔五”的考研妈妈谢常红看来,考研既可以为孩子树立榜样,还可以重拾年轻时的梦想。

他们的考研故事告诉我们,考研不是人生成败的赌注,只要全力以赴就是胜利。

他们的考研故事也让我们看到,梦想不会迟到,奋斗就有远方。

4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近日,贵州大学的图书馆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演出。学生在走廊和大厅里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为即将考研的学子们加油打气。大家边唱边挥舞着手机闪光灯,仿佛夜空中的点点繁星。

星光不负赶路人。愿考场上的每一个考研人,写下自己的答卷,携光而归。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邱小敏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