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这件事,全国只有一万多人做过-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14 10:56:19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这件事,全国只有一万多人做过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

——生命是父母给的,但为我延续生命的,却是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今后他身体里流淌的每一滴血,都是我的造血干细胞造的。

一位4岁的男孩,一位90后兵哥哥,他们的人生轨迹本无任何交集,却因为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紧紧联系在一起。

1992年出生的朱春岳是南京某部队保障部门诊部军医。2016年他在参加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包括白血病、红斑狼疮、地中海贫血等多种血液系统疾病。

朱岳春感到特别有意义,于是留了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21年11月8日,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有一位2017年出生患有血液系统疾病的小男孩和他配型成功了,相合度100%。朱春岳一口答应。

2022年1月11日,朱春岳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南京市第114位、栖霞区第1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

每次捐献,背后都有个动人的故事。

00后小伙曾志勤突然辞职,每天跑步10公里,只为让自己的身体指标合格,尽快为一位陌生的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民警田木森向单位请假半个月住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妻子得知原因后也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

湖南岳阳小伙李洲,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也让他与照顾他的护士何青相识相知结为夫妻。

人们常说,“除去生死无大事”。捐血献髓的意义,显然并不止于“生死”二字——

茫茫人海中,一个人救了另一个人,成就一段奇妙的缘分,用爱点燃新的希望。

3

暗红的血液从输血管流进血细胞分离机,机器内的马达高速转动,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被迅速分离后,血液再回流体内……

这是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场景。

没错,不是一些人误以为的,捐献要进行骨髓穿刺!

另外,造血干细胞可再生,不是用一点少一点!

“捐血献髓只是一件于己无害却救人一命的普通好事。”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说。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对此都了解。不少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依然有顾虑,比如担心捐献会损害自己身体。

而对捐献过程较为了解,更能理性看待志愿行动的医护人员,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人群中,占比很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3035473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12582例(含境外367例),2021年全年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1898例。

也就是说,有300多万人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只有一万多人成功捐献。为什么?

配对成功本身很难,是客观原因。人们对血液科学知识或捐献常识了解不多,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用行动告诉我们,捐血献髓是“平民百姓都能做到的好事”,而不是自我牺牲的“壮举”。

18至45周岁,只要您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有献血经历,家人同意,都可以申请成为志愿者,深思熟虑加入骨髓库,义无反顾捐献造血干细胞!

4

“大学生没病总往医院跑,4个月后真相大白”,这是最近网上关注度很高的一则新闻。

照片中的小伙子,就是新闻中提到的大学生。真相是,他成为全国第1258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一名5岁的血液病患儿送去了生的希望。

也许有人会问“图啥?”

答案或许在照片中的那八个字吧——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李 童

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陈竞超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