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16 13:45:50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九十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这就明确指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党面临的主要历史任务。

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着眼实现这一目标,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进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向党内外、国内外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第二,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提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现在,全党全国人民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徐寿权 安传香

统筹/编辑:徐可 马若虎 黄蓉

制 作:孙苏皖

配 音:马蕾行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