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感受一下,什么叫“全员狠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17 16:47:20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感受一下,什么叫“全员狠人”!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她——逐梦冬奥的“银花”。


1

这个冬天,滑雪真火!

有人说,打开朋友圈,三屏之内就能看到戴着雪镜的大头照,五屏之内必有人在新疆阿勒泰。

素有“人类滑雪起源地”之称的新疆阿勒泰,是很多滑雪爱好者向往的地方。

13岁的小女孩银花,就来自这里。

最近,一条#多位世界冠军鼓励00后滑雪落选少女#的热搜,让很多人认识了这个小小年纪却心怀大大梦想的女孩,见识了少年的力量。

有句话叫,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银花为了梦想特别拼。

站在落差100多米的野雪坡顶上往下滑时,她会紧张、害怕,但还是会滑下去;

为提高体能,在零下30度的凛冬,她也雷打不动地早起跑步……

失败了,继续前进;跌倒了,又站了起来。

这朵凌寒绽放的“银花”,让很多网友惊呼:是个“狠人”。

2

冰雪运动是勇敢者的游戏,从不缺“狠人”。

小到几岁的孩子——

6岁的女孩听听,小小花滑选手。日常训练中有时遇挫折,会流着泪哭诉,“我一转就头晕”,但转过身,她还是会成百上千遍地练习。

12岁的高颢源,自8岁起,每天都练习花样滑冰,长时间的训练,让他的脚上长出了和年纪不相符的老茧。

大到几十岁的老人——

74岁的郭德成,别看现在在滑雪场上身形矫健动作娴熟,以前学习滑雪的过程也是几番波折。克服恐高症、战胜各种伤痛……没有一个漂亮的滑行,是轻松得来的。

还有一群人组了个老年滑雪队,他们整日在滑雪场苦练滑雪技术,只为给冬奥会增添一抹“夕阳”风采。

在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中,一束束“银花”冲上竞技场,奔向奥林匹克,正向着更好的未来而去。

3

不只冰雪运动,很多领域都有这样的“狠人”。他们的自律令人佩服,他们的努力让人感动。

考研人为了上岸,在寒风中背题背到冻僵,凌晨在图书馆门前排起长队;

从东京奥运会凯旋归来的奥运健儿们,哪怕隔离在小小的房间,也仍坚持训练;

医护人员为了尽快完成核酸检测,有人连续奋战十几天,甚至累到晕倒;

……

对自己狠一点,事业就能前进一些。

人们常羡慕那些“闪闪发光”的人,却容易忽视闪光背后那股在内心深处蓬勃生长的“狠劲”,和他们日复一日的努力耕耘。

4

“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了中国滑雪的希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这样评价小女孩银花。

更多人从银花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正是凭借着一股子狠劲,才有了我们各项事业的蒸蒸日上,有了一个又一个“当惊世界殊”的中国奇迹。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邱小敏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