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跳出历史周期率”新的时代内涵?-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27 15:19:52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跳出历史周期率”新的时代内涵?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九十六: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对关系。

第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关系。

在此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自我革命进行深入阐释,深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之间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回望百年党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进入新时代,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非凡勇气,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这正是一场主动为之、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下对自我革命精神的坚持与发扬。

第二,是“两个答案”外与内的关系。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总书记进一步阐明“第一个答案”和“第二个答案”的内在统一:“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清醒自觉,是一个百年大党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坚定信念。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廖晓华 安传香

文 案:马若虎

编 辑:李洁琼

制 作:张 灵

配 音:戴 威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