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形铸魂,助力乡村振兴“蹄疾步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27 15:5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塑形铸魂,助力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字体:

大别山中段南麓、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麻城,六条高速、三条高铁在此连接,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山水风景,孕育出中国“孝善文化之乡”——湖北省麻城市。近些年来,麻城市坚持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实施“党建+文化”工程,建强乡风文明阵地、开发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让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中国组织人事报)

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麻城市不仅山清水秀,更沉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人文特色。如何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麻城市交出了一份“党建+文化”的优秀答卷。

聚焦“神经末梢”,打通乡风文明“最后一米”。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麻城市,把教育引导、文化熏陶等职能有机结合,融入到“红星之家”,并结合直播带货等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不断拓宽公共服务的内涵。文化如同春雨,能潜移默化涵养人民。那么,如何让文化润泽每个人的心田呢?将人们所必需的公共服务同文化结合,在满足生活需求的同时,也能享受到文化的滋养。

注重产业融合,助力红色老区“换新颜”。红色资源丰富的麻城市,突出红色文化产业的主旋律,融合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产业振兴的“关键任务”,打造多个党建+红色文化示范点,赋予村庄文化生命力。通过文产融合,让红色资源变成红色经济的生动实践,既让群众鼓了“钱袋子”,又让红色文化根植在群众心中。

强化包联帮带,精准定向解决群众忧心事。乡村振兴既要有“乡愁味道”,又要有“人情味儿”。基层党组织作为最贴近群众的基层堡垒,解决村民急难愁盼责无旁贷。“设岗定责”压实党员责任,“包联帮带”定向解决难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除歪风陋习,推进党风、民风、学风、家风同步治理。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文化和发展是乡村振兴的两个大课题,让文化融入发展,让发展体现文化,乡村振兴才能既“塑形”又“铸魂”。(李露)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