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建”,谱写治理新篇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27 15:5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党建+群建”,谱写治理新篇章

字体:

近些年来,四川省叙永县聚焦城乡结合部社区普遍存在的遗留问题多、外来人口多、物业矛盾多,小区治理难、楼栋管理难、环境整治难等问题,探索“党建+群建”治理新模式,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是要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如何将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出来?四川叙永县以党建促共建,激发每个细胞参与社会治理的最大活力。

拓展参与渠道。搭建群众能广泛参与的平台,拓宽共建的深度和广度,以党组织为基本单位,强化共建作用,以党建联席会、民情恳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回馈群众诉求,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闭环体系,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共治的格局。

强化制度支撑。制度是群众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石。在明确参与流程、参与事项等相关要素后,厘清权利边界,让群众有章可循。积极加强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其运用法治思维来化解矛盾,参与社会治理,保障自身权益。

激发参与热情。群众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必须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激发其内生动力。唯有把目光聚焦在群众所思所盼上,才能牵动百姓的心弦。基层党组织作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战斗堡垒,要及时回应群众利益关切,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

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这门科学的“密码”就是群众路线。以党建带群建、促共建,谱写社会治理的崭新篇章。(徐育超)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