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08 11:31:19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她——“筑梦人”邓小岚。

1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唱一首心中的歌谣,让孩子们知道,爱在人间……”

这是一首经常飘扬在马兰村的童谣,演唱者是马兰村的孩子们。

清澈质朴的童声,一如不久前,他们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颂》。

教他们唱歌,将他们送上奥运舞台的是邓小岚。

今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追授邓小岚同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筑梦马兰,花开冬奥。邓小岚用18年的时间,把音乐的种子撒在了这片曾经养育了她的土地上,也把爱留在了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这个梦想开花结果的故事在流传。

孩子们说,“邓老师让我们看见了外面的世界,可我看不见邓老师了。我会把她教的歌一直唱下去。”

2

为爱而歌。有歌声的地方,总能听到梦想绽放的声音。

大凉山里的“妞妞合唱团”,被网友称之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大山深处的天籁童声”。

这个由40名就读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大槽乡中心小学的留守彝族女生组成的团队,用歌声描绘着生活,畅想着梦想,表达着对家乡美好变化的欣喜。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小学的操场上,11个热爱音乐的孩子完成了人生中首场属于自己的演唱会。

坚定的手掌握着鼓棒、吉他,质朴的嗓音喊出了炙热,她们鼓舞了很多在大山里、田埂上追梦的孩子。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首被冠以“孤独了300年”的小诗《苔》,曾被乌蒙山支教老师梁俊和山里的孩子们在舞台上唱响,赋予了这首诗新的生命,让亿万人为之感动。

音乐是飞跃大山的力量。它将山里的孩子们带到了更远、更大的世界,也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惊喜和希望。

3

马兰花迎风绽放,歌声随风飘荡。

马兰小学音乐教室的黑板上,邓小岚亲手书写的《奥林匹克颂》歌曲乐谱依稀可见。

她的学生白振源说:“我觉得她变成了一颗星,永远注视着我们马兰村的孩子。”

是的,她是马兰的女儿,马兰的筑梦人,永不凋谢的马兰花,将永远留在马兰,留在马兰人的心中。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了带上一束鲜花,献给这片红色的土地,也献给18年筑梦的邓小岚老师。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海报设计:杨  宽  关  心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