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挑战 敢于争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0 08:05:31
来源:人民日报

直面挑战 敢于争先

字体:

保持强大,既要有争胜的信念,也要有科学周密的备战计划。戒骄戒躁,踏实完成好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才不会让汗水白流,才能在赛场上取得佳绩

6月18日,第十九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拉开帷幕,多名奥运冠军领衔的中国游泳队、中国跳水队强势出征。赛前,国际泳联主席对中国队的表现充满期待:“希望中国队能取得好成绩”。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创造了亚洲纪录和世界纪录,取得不小突破;中国跳水队收获7金5银,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中国队在奥运会迎来高光时刻,令世界瞩目。成绩属于过去,面对外界期待,如今中国队要回到赛场同对手一较高下,靠实力说话。

实力来自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受全国游泳冠军赛、锦标赛延期影响,上半年中国队缺少正式比赛机会,但运动员们备战的步伐从未停歇。近几个月,中国跳水队进行了多次队内测验,奥运冠军陈芋汐和全红婵在女子十米台的比拼中互有胜负,前者在动作质量上发挥稳定,后者则频频再现满分表现。这样你追我赶的势头,激发了全队的斗志,成为所有队员不断向前的源源动力。

在竞技体育的拼搏之路上,有时候运动员最大的对手是自己。伤病、挫折以及取得好成绩之后如何再出发,都是运动员需要面对的课题。今年春节后,奥运冠军张雨霏沉下心来,进行了4个多月的系统训练,力争在世锦赛前把心理和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

本届游泳世锦赛竞争激烈,首个比赛日就有两项赛会纪录被刷新。对中国游泳来说,许多项目的突破是从世锦赛开始的。2009年,22岁的张琳勇夺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为中国男子游泳首夺世界冠军。如今,中国队不乏首次参赛的年轻运动员,在这样的国际大赛中要抓住机会,敢于争先。

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已经开始,前进的道路充满挑战,不进则退。保持强大,既要有争胜的信念,也要有科学周密的备战计划。戒骄戒躁,踏实完成好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才不会让汗水白流,才能在赛场上取得佳绩。(徽 言)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