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该“目中有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6 08:15:18
来源:钱江晚报

教育就该“目中有人”

字体: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近日,衢州风华学校的校园里,校长蓝建龙将亲手雕刻的校园风光刻纸送到退休教师黄娉手中。当天,55岁的数学女教师黄娉正式退休,与黄娉一起退休的还有其他4位教师。这几天,蓝建龙会将装裱好的刻纸送到每位退休教师的手上。

  这份礼物是蓝校长精心准备的。每天大约1个小时,历时两个月,用坏了24把刻刀,一刀一刀的雕刻中渗透着蓝校长的拳拳心意,更是触动人心。“这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礼物,我将珍藏一生。”黄老师道出了所有退休教师的心声。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透过薄薄的校园风光刻纸,一位用心用情的校长跃然而出。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什么样的校长才是好校长,却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先进的教育理念;高超的管理能力;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 ……站在不同的角度,答案不尽相同。不过,一位好校长应该“目中有人”,是最基本的共识。

  教师是最重要的教学资源,办学校要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教师,这是教育的常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现实中有些学校管理者却忽视了这一点,甚至视教师为抓成绩的工具。

  教书育人,理应以人为本。把老师放在心上的蓝建龙校长,无疑给学校管理者们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媒体报道蓝建龙校长为了激发学生向上向善的力量,还专门设置了“校长特别奖”, 主动走到学生身边,寻找学生的闪光点。每一次颁奖,他都亲自打印照片、构思和手写寄语、签名盖章,并且在全班同学和班主任在场的时候,郑重地送给同学。为生活中的“善小”点赞,鼓舞了许多老师与同学。

  我们倡导的是蓝校长身上闪耀的人文关怀精神,而不是刻意模仿某种做法。前几天,笔者到衢州高级中学参加监考工作,高一学生学考结束后恰逢中午,看到一个女生吃力地搬着箱子,该校一位老师主动伸出援手。炎炎夏日,这位老师很快就汗流浃背了,但此景此情却成了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令人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这样的举手之劳,同样彰显了教育者的情怀。

  只要“目中有人”,管理者们完全可以因时因事而化,哪怕是一个赏识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都能沁人心脾。(胡欣红)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