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让文物“说话”的博物馆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12 17:02:52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让文物“说话”的博物馆人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让文物“说话”的博物馆人。

1

  欢脱的“小绿马”咧嘴大笑,马蹄下的“飞燕”则翻着白眼,这样的“马踏飞燕”你见过吗?

  近日,甘肃省博物馆以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原型,推出“马踏飞燕”文创玩偶,一夜间火遍网络,线上线下卖到脱销。

  不仅铜奔马周边文创备受追捧,更多的馆藏文物也跟着出圈。各地博物馆推出的文创产品可以说是把文物玩“活”了。

  如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青铜小分队系列盲盒、河南博物院的玉佩棒棒糖、湖北省博物馆的越王勾践剑 U盘、三星堆博物馆的川蜀麻将摆件,几乎涉及人们吃、穿、用、娱所有领域,颇受年轻人喜爱。

  文创产品成功出圈,往往也能带火博物馆。

  文物活起来、潮起来、靓起来,进而火起来,这背后离不开博物馆人的努力。

2

  当你走进博物馆,面对一个只有简单名牌的文物,心里也许会出现几个问题——

  这是啥?这有啥好看?我为啥要看?

  通常情况下,博物馆讲解员会帮我们答疑释惑。

  他们熟悉每一件展品和历史文化背景,带着游客穿越古今。

  除了线下解说,这几年,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的博物馆讲解员们,还搞起了线上直播。

  比如西安碑林博物馆特级讲解员白雪松。他将文物讲解搬进直播间,从一块碑石讲到一段历史,用脱口秀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激发了人们对碑石和书法文化的兴趣。

  博物馆一般周一闭馆。有人问,闭馆时工作人员在干什么?

  答案是“休整”。比如对展品进行保养,对硬件设备进行调试与检查,对展馆进行卫生清扫。

  我们看到的文物大多是完整而光鲜的,实际上,很多文物刚出土时“面目全非”。

  我们熟悉的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它刚出土的时候是这样的。

  文物工作者修复以后,才重回“颜值巅峰”。

  除了文物保护,博物馆人一个重要的工作是,通过各种方式(创新!创新!创新!),让更多人看到“活”的文物。

  各种各样的文物展览自不必说。

  多元的线上线下活动,让人们能领略文物之美。

  比如,真人演绎“韩熙载夜宴图”。

  比如,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让古老的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

  曾有人说,博物馆里最遥远的距离是“你说好美,我却看不懂”。

  博物馆人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离文物越来越近。

3

  近日,国家博物馆发布预告,首个国博原创虚拟数智人即将“入职”,成为观众在博物馆穿越时空的朋友。

  博物馆在不断“上新”,博物馆人也陆续迎来“新人”。

  文物的价值、文化的力量在守正创新中彰显。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