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促进高质量协同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3 07:20:52
来源:新京报

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促进高质量协同发展

字体:

  本质上,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就是让京津冀三地更好地共享资源,走向共同繁荣。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方案》在主要目标中提到,到2025年,全国重点都市圈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建成。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有序疏解,大中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

  全国重点都市圈建设是这次《方案》备受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三大世界级城市群,在我国重点都市圈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某种程度上,我国都市圈建设会取得怎样的高度,主要就取决于这三大城市群未来的发展水平。而轨道上的京津冀,既关涉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又彰显着超大城市治理成效,还与地区社会经济协同发展密切相关,在我国重点都市圈建设中,发挥着鲜明的引领作用与独特的典范价值。

  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其实强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轨道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与经脉,在轨道之上,京津冀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种资源加速流动,实现了资源互补与共享利用,全面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

  自从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后轨道上的京津冀也迎来一系列重大成果:2019年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开通运营,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仅需47分钟;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不久前出炉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提出“加快市域快线建设和城市副中心线、东北环线等市郊铁路改造,构建全域快速轨道网。”根据《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9-2035年)》,到2025年,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将达1900公里。

  当前,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稳步推进。正在建设中的京唐铁路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建成后北京通州与河北廊坊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和香河县将通行高铁,届时从北京通州区到河北燕郊仅需10分钟。

  京滨城际铁路又称京津第二城际铁路。项目建成后,京滨城际铁路将与京唐城际铁路一起成为继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后京津间的第三条高铁通道,有力促进京津冀铁路互联互通。

  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是北京市首条跨省域轨道交通,这条轨道交通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缓解北京东部的交通压力,成为京东地区重要的进京通勤快速通道,并有力助推北三县加快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加速实现同城一体化发展。

  这都将进一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活力。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加速实现“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的美好愿景。本质上,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就是让京津冀三地更好地共享资源,走向共同繁荣。

  实际上,轨道上的京津冀本就表征着现代都市文明的发展进程。纵观世界各大城市群,不论是美国大西洋沿岸城市群,还是英国伦敦城市群,轨道交通在其形成扩张过程中,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中国当下的三大城市群,同样得益于便捷发达的交通设施。

  建设全国重点都市圈,是我国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组成部分,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轨道上的京津冀还在加速建设,未来三地在产业转移、营商环境优化与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等层面,还将有持续的深度合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可期,而此时,三地更要以持续的定力,果断的实践,大力地描绘好这张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