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这些年轻人各个“身怀绝技”-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15 17:01:52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这些年轻人各个“身怀绝技”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青年技能人才。

1

  近日,一条“电力工人高空走线跨越京杭大运河”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

  炎炎烈日下,电力工人在百米高空作业,对线路进行走线验收工作。

  这场景,一般人光是看看都觉得心惊胆战。而对电力工人来说,不过是日常操作。

  在视频平台上,我们能看到不少类似的视频,电力工人除了在空中作业,还有作业间隙“悬空”休息、喝水吃饭……

  视频下留言很多,有感恩,有关心,有佩服。

  其中有一条留言点赞量很高,“高空作业要安全,没有过硬的技术干不了。”

  事实上,电力工人中隐藏着很多“身怀绝技”的高手。

  有人“过目不忘”,闭着眼都能清楚说出设备安装的位置、实现的功能、与其他设备的关联等;

  有人“瞬息千里”,只要看一眼信号显示,就能马上判断出远方变电站设备出了什么故障;

  ……

  的确,技术越过硬,工作越有底气。

2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近期各地技能比赛中的一些“炫技”场面,让人见识了各行各业技术人才的魅力。

  有人“蒙眼换活塞”。在近日的一场职业技能大赛汽车技术赛上,18岁的段智鑫上演了精彩的“技术大咖”秀。他蒙着眼睛,双手灵活地挑选出合适规格的活塞环,熟练地运用工具拧紧……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操作,只用了1分多钟。

  有人“和挖掘机共舞”。在另一个技能赛场上,90后姐妹花戴聪颖、谌洋配合默契,让挖掘机“飞舞”的动臂摆出了若干个造型,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有人将茶艺与武术结合。只见茶艺师手持嘴长一米多的长嘴铜壶,翻转腾挪,提壶把盏,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刚劲有力,一招一式皆是功夫,令人赏心悦目。

  在技能大赛上,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走上台前,展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技术的魅力。

  从这些青年技能人才身上,我们能看到“大国工匠”的影子——

  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3

  今年5月份,在教育部介绍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作人员现场连线了一位老师,邢小颖。

  这位老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发布会当天媒体的标题足够醒目——“在清华当老师的职校毕业生,上了教育部发布会!”

  职校毕业,却站上了高等学府的讲台,当你看到她优秀的个人履历,在技术领域的努力和成长,又觉得理所应当。

  “过去这十年,是职业教育给了我人生出彩的机会。”邢小颖最后说,“职业院校毕业的我们,也可以看到更高、更远、更广阔的世界,也会有多元的发展路径和出彩的人生。”

  7月15日,世界青年技能日。谨向青年技术能手们致敬,希望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