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风景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08:19:29
来源:广州日报

水利风景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字体: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新建100家以上国家水利风景区,到2025年末我国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将超过1000家。水利部近日印发《关于推动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水利风景区发展质量整体提升,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国家水利风景区。(8月4日新华社)

  大禹治水的故事流传至今。秦昭王后期,蜀郡守李冰组织修建的都江堰仍立于岷江。华夏五千年,祖先们依水而居治水更懂水,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积极兴修水利。水利成为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条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持,同时也是生态环境改善的保障系统,具有保障生命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保护生态环境等多种功能和多重效益。

  “水利”起初是以除水害、兴水利为主要功能的工程性水利,如今借“水”兴“利”建设水利风景区,以水利工程为依托,从单一的“治水”“造景”转向注重地方水文化内涵的挖掘与展示,并使其成为旅游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不但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水文化建设与传承的纽带。截至今年1月公布第19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全国已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902家,涵盖31个省份,涵盖水库型、河湖型、灌区型等不同景区类型,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扮靓了九州华夏。其中,广州白云湖水利风景区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因地制宜利用石井河船闸讲好白云湖水故事,助力乡村振兴,拉动区域绿色产业发展。相关举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修复健康水生态、构建宜居水环境、弘扬先进水文化、发展美丽水经济、传承红色基因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齐头并进。

  从水利工程到水利风景区再到高质量的水利风景区,护水、治水、兴水稳步向前,保护水生态、挖掘水文化、做活水经济,做好水网规划,加强源头保护,把水系做活、做精、做美,建设最美水利风景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李冀)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