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中国好人”就在身边-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16 17:27:17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中国好人”就在身边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中国好人”。

1

  他举家捐款1000多万元、奉献家乡教育事业;

  他奋不顾身,在汹涌洪水中挽救生命;

  他子承父业义务守护京杭大运河13载、托举起17条鲜活生命;

  他扎根基层因公殉职、自愿捐献器官……

  他们的职业不同,故事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好人”。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151人(组)上榜。自2008年活动开展以来,已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

  李培生、胡晓春就是典型代表。他们二人在黄山风景区分别从事环卫保洁和迎客松守护工作,2012年和2021年二人先后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成为守护美丽黄山、建设美丽中国的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好人”的平凡善举传递大爱力量。

2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好人好事经常上演。

  近日,在浙江宁波街头,一个孩子不慎掉出车外,过往车辆上的司乘人员纷纷下车奔向孩子,有的抱起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有的报警,有的帮助拦停车辆。

  他们救下了一个孩子,也挽救了一个家庭。网友纷纷为这些助人为乐的车主点赞。

  在浙江嘉兴,一幼童挂在6楼窗外。路过的沈东、陆晓婷迅速跑到楼下,眼看孩子就要坠落,二人毫不犹豫张开双臂,稳稳接住孩子。桐乡“最美二人组”徒手接住坠楼女童的视频传遍全网,他们的举动在无数人指尖热传:“善举,壮举”。

  在浙江杭州,瓜摊摊主俞阿姨右手残疾,靠种西瓜补贴家用。她设置了无人售卖摊,将每个瓜称重后明码标价。至今,自助西瓜摊卖出西瓜后,收到的钱一分不少。诚实守信、互相信任。

  在河南焦作,一名男童吃花生不慎被呛到致严重缺氧。医生钟彦跪地20多分钟为其吹氧,最终从孩子肺部取出花生碎,自己却因过度换气导致呼吸性碱中毒。他说,“作为医生,护佑生命是职责”。网友纷纷为敬业奉献点赞。

  这个夏天,河南90后小伙赵天赐带着患渐冻症的母亲看遍了新疆美景。一路上,他又当司机又当导游,还将行程剪成视频;每到服务区都要停下来,帮母亲放松肌肉。他说,妈妈生病前很喜欢旅行,希望能让她开心。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平凡中彰显不平凡,好人精神直抵人心。

3

  每每说起“好人好事”,我们总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一个名字——雷锋。

  “雷锋叔叔”,是几代中国少年儿童心中的榜样,一张张黑白老照片定格了他和孩子们的温暖瞬间。

  图片由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提供

  照片中的孩子现在怎么样了?

  在雷锋牺牲60周年之际,记者找到了照片中的三个“孩子”:刘文革、孙桂琴和韩颂东。

  时光飞逝,当年的懵懂少年,如今已是古稀老人。但雷锋的模样永远印刻在他们的脑海中,雷锋的教诲成了他们永恒的美好回忆,她们一直在学雷锋、做雷锋、宣传雷锋。

  今年是雷锋牺牲60周年,一代代中国人正用善举续写着雷锋的故事,“雷锋”一直就在身边。

 

监 制:朱永磊 翟子赫  汤  阳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李东标

审 校:曹  滢

视频素材提供:新华社记者  曹力  白斌  张端  戴威  周牧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