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群体兴起“考证热” 终身学习成就美好人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7 08:14: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年群体兴起“考证热” 终身学习成就美好人生

字体:

  教师资格证、法律职业资格证、人力资源师证、注册建筑师证、心理咨询师证……这些证书在考证大军中有着相当高的热度,不少中年人抱着技多不压身的想法,一年能考两三个证书。据《北京日报》报道,近年来,很多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爱”上了考证,希望借此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当今社会是科技大爆炸、信息大爆炸、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日新月异。管理大师彼得·圣吉曾发出这样的警告:一个人学过的知识,如果每年不更新7%的话,那么这个人便无法适应社会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新职业、新技能不断涌现,对从业者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对于职场人士而言,通过考证来为自己充电已经成为一种趋势。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约89万人报考,中级会计师报考人数已增加到209万。随着考证人数不断攀升,难度也相应增加。职场中年人在既要顾家又要忙工作的同时,将考证嵌入了自己的生活场景,实属不易。

  “畏危者安,畏亡者存”,据报道,做HR的王燕是考证中年人群中的一员,她比其他人更直接接触裁员、失业这类场面,想着多学一门本事傍身,于是报名学习中级经济师课程,旨在“职场顺利时晋升一级,哪怕将来也面临被裁的命运,起码还能多一条出路”。 “王燕”们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保持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未雨绸缪、自加压力、排除万难,“挤”时间学习。随着其职场竞争力不断提高,相信他们未来可期,明天会更好。

  现实中,也有一些中年人疲于应对工作与家庭,难得静下心来学习;有的压根没心思学习,将大把的业余时间用于搞应酬、玩手机之类。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人生没有那么多的来日方长。职场不容“躺赢”的中年人,倘若任凭自身知识老化、能力落伍,等到有一天中年危机到来,面临职场淘汰的时候,有些人恐难免陷入手足无措、无可奈何的窘境,后悔莫及。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北宋名臣欧阳修虽身居要职、政务繁忙,却坚持利用“马上、枕上、厕上”的点滴时间读书学习,经年不断,终成一代大家。对于广大职场中年人而言,只要愿意学习、善于自控,发扬“枕上、厕上、马上”劲头,将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何愁不能克服本领恐慌?还会担心被职场“抛弃”的风险吗?

  当然,学习之路并非只有“考证”这一条。面对“考证热”,职场中年人不可盲目跟风,过度追捧,而应秉持理性、冷静对待。首先要以务实的态度,选对报考方向。近日,人社部在其门户网站开设“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查询”专栏,公布了20个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网站和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职场中年人不妨通过官方渠道查询清楚后,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情况“靠船下篙”,选择正确的报考方向;其次,考证要坚持统筹兼顾、蹄疾步稳,分清轻重缓急,妥善处理好工学、家学等矛盾,防止顾此失彼、得不偿失。

  此外,还需努力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每个人的学习环境不同、学习能力有大小,但只要热爱学习,始终保持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渴望,就能尽心尽力、乐此不疲,取得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威利)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