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教师”诠释生命至上-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7 08:14:59
来源:广州日报

“逆行教师”诠释生命至上

字体:

  9月5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学校孩子们的安危牵动着大家的心。当天,一个名为《地震瞬间,幼师集体起身冲向孩子们》的视频感动无数人,网友称这些幼儿教师们为“最美逆行者”。(9月6日中国新闻网)

  在此前多次地震中,一个个镜头定格了这些“最美逆行者”守护生命的瞬间:在四川雅安市,地震发生时,正在吃午饭的幼儿园老师立即放下碗筷,快速冲向幼儿们所在的班级或寝室,将孩子们带到安全地带;在四川峨眉山市,面对体重30多斤的孩子,20岁出头的女老师两只胳膊一边夹起一个就跑;在云南昭通市,转移学生时有同学行动不便,两位老师轮流采取抱和背的方式帮忙撤离……

  正如网友所赞,“出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学生,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教师”“师爱如海,爱得忘我,爱得伟大”。老师是学生的“第一面镜子”,这些“最美逆行者”用实际行动,向自己的学生诠释了什么是为人师表,什么是生命至上。他们的临危不乱、逆行而上,不仅让许多人瞬间泪目,也获教育部点赞。教师节马上就要到了,值此之际,让我们向这些“人类灵魂工程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教师们的“最美逆行”中,我们不仅能看到勇气与责任,也能看到底气。更加安全的校舍和更为给力的科技是其一。以雅安芦山中学为例,该中学在汶川地震后重建,不仅建筑物抗震强度高,而且启用了接入中国地震预警网的地震预警系统,4.5级以上地震能在5至15秒内发出预警,这些都为师生避险逃生赢得了宝贵时间。经常性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及地震应急演练是其二。幼儿园孩子举着小枕头保护头部有序撤离,小学生躲避在课桌下等地震波完毕疏散至操场;一幼儿园400余名孩子仅用1分40秒就撤至安全区域,一小学几分钟内有序疏散4000余名师生……这一幕幕有条不紊地避险,正是日常安全教育到位的结果。

  这启示我们:守护孩子,不仅需要危时的挺身而出,也需要安时的防患于未然。唯有将生命至上理念贯穿于与孩子安全相关的每一个环节,方能在危难来临之际为孩子撑起“生命保护伞”。(胡俊)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