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息消费为稳增长赋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14 08:15:43
来源:南方日报

让信息消费为稳增长赋能

字体:

  工信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为3.24万亿元,同比增长6%,“已成为当下稳定经济增长的‘一抹亮色’”。那么,到底什么是信息消费?它在经济结构中的作用体现在哪里?如何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信息消费不断扩容升级?

  信息消费,顾名思义,就是一种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的经济活动。根据国务院2017年印发的有关文件,信息消费主要表现为四种形式:共享单车、网络约车、上门服务、在线短租等生活类信息消费;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直播等公共服务类信息消费;涉农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面向消费全过程的行业类信息消费;主要指向智能网联汽车、可穿戴设备、数字家庭产品等前沿领域的新型信息产品消费等。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信息消费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变化,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对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比如信息消费广泛渗透到商贸、交通、娱乐、餐饮、医疗等领域,促进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深度融合与创新;打破了供需信息不对称,促进消费与供给的精准匹配,带动了经济运行效率变革;顺应了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有效释放了内需潜力。特别是在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信息消费更为稳健,对于稳经济的作用更加凸显。

  今年以来,我国信息消费蓬勃发展、韧性彰显的背后,体现的是信息消费服务设施不断优化、成本持续降低、群体逐步扩大等特点。一方面,受疫情冲击和“宅家”新生活模式等影响,直播电商、无人零售、即时零售等无接触式商业模式快速发展,数字文娱类消费更加多元、教育医疗办公等领域加速向线上迁移的趋势不断显现;另一方面,我国网民规模已经高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同时相关部门大力推动农村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以及物流建设加速完善、网站和APP的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改造等,大大释放了信息消费的潜力,尤其是我国农村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筑牢扩大内需战略支点的重要方面。

  信息消费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倍增器”。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要求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等。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也确定了151个项目作为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各地要以此为契机,从供给、需求、环境等方面入手,加快突破云计算、区块链等关键信息技术,持续完善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体系,创新数据、平台、安全等领域市场监管方式,进一步拓展信息消费群体等,积极培育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新增长点。

  有外媒评论:“一个被掩盖的真相是,中国事实上拥有全球最佳的消费故事。”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只有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升级信息消费,才能在信息革命浪潮下,推动它不断更好地服务好人们的生活。(扶 青)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