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之重器告慰先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2 09:14:33
来源:光明日报

以国之重器告慰先烈

字体:

  近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88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回到祖国。对于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社会各界报以极大关注。

  根据中韩两国在2013年达成的共识,韩方自2014年起每年向中方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截至2021年,韩方已经连续8年向中方移交了8批、共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移交工作,对于社会公众而言,这是向先烈表达礼敬的契机,通过各种方式关注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人们,其实是在共同向先烈们行注目礼;对于国家而言,这是一堂肃穆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一次难得的面向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中国人民崇尚英烈、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牢记不忘过去,才有未来。因此,以何种方式体现国家对先烈的重视、又如何让社会公众直观感受到这份尊敬与重视,就显得尤为重要。

  也因此,我国始终非常重视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工作的细节,力求每一个环节都体现对烈士的尊崇。2015年以来,空军每年都派飞机赴韩执行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从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起,我国启用了自主研制的大型国产军用运输机运-20,并派战机护航。今年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更是首次出现运-20与歼-20同框的画面,新闻下面的评论区写满了网友们的“泪”与“燃”。

  作为全球最为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之一,我国以自主研发的歼-20战机护航运-20运输机搭载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是国家以最高礼遇向先烈致敬。参与这次护航任务的歼-20战机,来自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获胜绩的英雄部队,这也是在告慰先烈,当年的人民空军已成长为今日的空中劲旅。曾经,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人民志愿军由于缺乏制空权,受尽了敌方军机狂轰滥炸的苦头;而今,歼-20和运-20两个大国重器双双列阵长空,昭示着我国拥有了捍卫祖国、维护和平的先进武器,这就是对那些为了国家安全英勇献身的先烈们最好的告慰。

  如今,我们不仅有了运-20、歼-20、运油-20等空中重器,航母、055万吨大型驱逐舰等深海利剑也在护卫着祖国海防。大国气象,何其雄哉!正是因为无数先烈和前辈的披肝沥胆,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人民迈进了全面小康生活,我们这个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以大国重器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一定能够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陈城)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