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互联网“高速公路”演进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7 09:02:31
来源:人民日报

推动互联网“高速公路”演进升级

字体:

  【现象】拥有地址数量居世界第二,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互联网活跃用户数达6.93亿,移动互联网IPv6流量占比突破40%……近年来,我国IPv6规模部署成效显著。随着IPv6互联网“高速公路”的全面建成,IPv6与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不断推进,广泛赋能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IPv6提升着我国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也为未来网络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点评】

  IP地址是一串独一无二的数字标识,如同“门牌号码”,被分配给互联网上的网站、终端和其他连接的设备。IP地址作为互联网的基础资源,是互联网各系统识别和数据传输的基础。在互联网上,每一个网站、终端和连接的设备都要依靠IP地址来彼此区分、相互联系。

  IPv6的IP地址量为2的128次方,其海量规模也被形容为“可为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分配一个IP地址”。IPv6是全球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商业应用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充足的网络地址和广阔的创新空间,深刻影响着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应用的创新和变革。比如,在智慧交通领域,利用IPv6大容量地址结构技术,城市交通系统中信号灯、各种感应设备都能获得单独的IP地址,实现系统整体联网、动态管理,提高运输效率;在视频应用中,IPv6不仅能解决地址容量问题,还优化了地址结构,提高了选路效率和数据吞吐量,从而满足视频通信大信息量传输的需要。

  我国是世界上较早开展IPv6试验和应用的国家,在技术研发、网络建设、应用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早在2003年,国家就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2008年建成了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2017年至今,我国IPv6进入规模商用阶段,用户及流量均实现规模增长。

  随着IPv6规模部署、规模应用加快推进,我国不断提升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高端发展水平,高效支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发展,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业态,促进了网络应用进一步繁荣。比如,电力行业将IPv6短距物联网技术等应用于配用电网络,助力能源互联网建设;制造业企业构建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提高系统、设备、人等的交互即时性及效率;等等。

  我国在IPv6方面起步早、发展快,但仍面临IPv6流量占比有待提升、家庭终端支持能力不足、应用基础设施服务性能有待增强等现实。推动我国IPv6实现从“通路”迈向“通车”的新跨越,仍需持续努力。大力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尽快补齐短板弱项,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升级步伐,积极构建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就能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网络强国建设奠定更坚实基础。 (谷业凯)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