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沉浸式体验”项目 北京春节文化更有韵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28 08:5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力推“沉浸式体验”项目 北京春节文化更有韵味

字体:

  今年春节假期,北京市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主题群众文化活动994项、2067场,包括春节庙会、灯会花会、百姓春晚、图书馆里过大年、送春联送福、公益电影放映等十大类“闹新春”活动,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使过年的选项变多了,有了更多鲜活的新元素,尤其是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新消费场景不断涌现,让假期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首都博物馆开放夜场,邀请观众来博物馆里听传统瑞兔故事,赏与兔子有关的文物,并可以拿起工具,制作兔子年画;北京艺术博物馆举行“兔年绘兔”和木版印刷等亲子专场新春活动,孩子们根据该馆馆藏的兔主题工艺品绘出对兔年的期待;颐和园在西配殿设置了少儿科普活动区,举办“瑞兔盈福”和“妙手梅香”两个主题体验活动……多家博物馆不约而同,大力推行“沉浸式体验”项目,这类活动既“动口”又“动手”,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让春节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过年期间,不少市民和游客都将“逛展”作为春节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今年春节,北京各种文博艺术展览拼创意、拼内容、拼品牌,迎来了客流高峰。1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让节日民俗“响”起来“亮”起来》的文章,点赞北京将3D全息投影、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应用于沉浸式民俗文化展,辅以装置艺术及民俗表演的做法。北京借助现代科技之力,以紧贴现代生活的方式解读文化,吻合了观众求新求变的多元化诉求,使得民俗文化展更接地气、聚人气,吸引许多年轻人徜徉其中。

  北京的民宿在过节期间也更加重视“体验经济”,纷纷推出特色新春活动。如,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的一家民宿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每天都推出不同的“非遗传统手工体验”,剪窗花写大字,雕版年画拓印等。创意十足的沉浸式体验活动,让民宿消费场景更多元、玩法更独特,迎合了消费升级需求,也生动展现了传统文化的感染力,进一步提升了北京乡村民宿这个大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满意度和好评度。

  今年的北京春节文化活动因突出“体验性”而平添韵味,让游客和消费者在乐融融中,品味那些融合古今的意趣。“沉浸式体验”有助于吸引青少年全身心参与到活动中,真切感受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快乐成长、健康成长。

  文化兴则城市兴,文化强则城市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化建设具有代表性和指向性。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首都文化,着力打造‘演艺之都’,推进‘大戏看北京’,精心组织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办好惠民文化消费季。”认真落实上述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北京文化建设,关键在于以创新驱动发展,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事实表明,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善于挖掘市民群众的“兴趣点”“兴奋点”,向“有趣方式”要传播力,找准接地气的“打开方式”,定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各级各部门和相关市场主体应认真总结今年春节期间和之前文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好创新第一动力,推出更多“沉浸式体验”,不断健全北京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实干实绩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持续增强大国首都文化软实力。 (威利)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