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界收费站改停车区,让高速服务更便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31 08:52:58
来源:新京报

省界收费站改停车区,让高速服务更便利

字体:

  在很多高速服务区车满为患的背景下,增加服务区并改造原有省界收费站的建议,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据中国新闻社报道,日前,有网友在中国政府网“国是帮你问”中反映,高速公路服务区晚上停车难,车位不够用,建议增加服务区并把原来的省界收费站作为停车场。对此,交通运输部回应称,十分赞同将省界收费站改造为停车区的建议。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对原省界收费站区域的综合利用,更好满足货车停放需求、服务货车司机出行。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终于可以自由出行的民众纷纷驾车出游,多条高速公路出现滞缓、拥堵现象,很多高速服务区车满为患、一位难求。在此背景下,网友提议增加服务区并改造原有省界收费站,无疑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特别是,随着各地经济的迅速复苏,贸易经济也会不断增长,灵活性高、所需投资相对较少的公路货运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路运输量在整个货物运输中仍占到75%;此外,近几年公路客运量在客运占比也高达七成。这中间,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又在公路运输中占有主要地位。

  由此可见,为高速公路服务区扩容,让物畅其行、人员便利,已有其现实迫切性。当然,增加服务区涉及规划调整、增加用地等较为复杂的情形,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论证。但正因此,更加突出了将现有省界收费站改造为停车区这一建议的现实可操作性。这应该也是交通运输部“十分赞同”这一建议的原因所在。

  据交通运输部此前披露,2020年1月1日,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以往每到一个省界就得领卡交费的操作成为了历史,车辆只需在目的地出口一次交费就可以了。这也就同时意味着,至少有487个曾经的省界收费站可以改变用途,用作停车区、服务区,可以供来往车辆暂停歇息。

  事实上,这几年来,已有一些地方着手将省界收费站改造为停车区、服务区。如广东省交通集团此前发布消息称,该集团所辖16个省界收费站站场及生活配套设施,将变身为服务区、停车区等。贵州、福建等地也表示,将改造多个高速省界收费站。

  就在这个春节长假,从河北驱车到河南的游客也会发现,之前京港澳高速的冀豫收费站早已变身服务区,超市、餐厅、客房、降温加水、汽车维修、加油站等服务一应俱全,十分方便。

  当初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就是为了避免出行不便的情况,让物流和人员流动更顺畅、更便利,而那些已经成为历史的收费站,如果能够被改造成停车区、服务区,则这种为民服务显然是更进了一步。人们不光能在高速公路上跑得更畅快,也能跑得更舒服、更从容。

  当然,将所有这些收费站改造成停车区、服务区,可能也会存在产权归属、两省(市)协商等问题,但与服务民众、便利出行、疏通动脉等目标相比,这些问题便不应该成为困难。毕竟,我们已经有魄力拆除全部的省界收费站,也应该有魄力把服务更加推进一步,面对民生需求,政务服务就该“跟得上趟儿”。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