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家精神直抵心灵-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02 13:53:54
来源:北京科协

让科学家精神直抵心灵

字体:

  新年伊始,由北京市科协牵头拍摄的《大先生》节目在北京卫视黄金时间首播。这是全国首档青少年科学教育节目,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线,融合实景科考、科学实验、科学辩论等创新形式,为推动科学家精神与青少年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提供了新途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面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北京正持续深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加强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战略统筹。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科学家精神,正是助力教育、科技、人才优势释放,从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精神指引。在新的春天里,首都科技界和全社会应进一步将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大力彰显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人格魅力和精神境界,让科学家精神直抵心灵,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

  科学家精神为青少年教育导向护航

  教育是国之命脉。青少年正处于价值取向形成的特殊时期,在这个阶段形成的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将激励人为之奋斗终身。1978年1月,《人民文学》刊登了一篇名为《哥德巴赫猜想》的报告文学,迅速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让数学家陈景润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激发了无数青少年的科学热情。当年孩子们在被问到“长大后做什么时”,都会响亮地回答:“我要当科学家!”

  科学家精神之于青少年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鼓励青少年学习科学、勇于探索,更重要的是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观,培养爱国情怀,涵养坚持不懈、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科学品格。

  当代青少年的价值体系更加开放和多元,面向青少年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充分理解青少年价值需要,采用更加新颖的表达方式。

  在1月31日播出的首期《大先生》节目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学家周忠和带领青少年“未来团”走进考古现场,将科学精神映射到科学探索的情境中,通过妙趣横生的科学实践,引导青少年主动探索,在寓教于乐中感悟科学家精神。

  这种润物无声的方式,顺应了青少年的好奇天性,呵护了青少年敢于挑战、敢于质疑的求真精神,在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同时撒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了孩子们成为科学家的内生动力。

  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创新凝聚力量

  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新中国成立之初,一大批科学家放弃国外的名誉地位和优厚待遇,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为新中国科技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做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科技工作者应如何理解爱国与科技创新的关系?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大中坚定地认为:“科技创新就是我们最主要的爱国方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如何开展引领性科技攻关?如何实现从“追逐者”到“引领者”的转变?广大科技工作者唯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才能坚定不移地以创新寻求突破。

  科技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需要大量艰苦的工作,经受长时间考验。在首都科技工作者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苏东林说:“科技工作者要敢于和困难做斗争,要耐得住寂寞,勇于挑战科研难题,大胆地提出一条新的探索之路,在国际科研博弈中,做到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

  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科学家精神,坚守着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信念,无数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接续奋斗,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科学家精神让人才发展薪火相传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科学家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伟大时代精神同频共振。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将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8条宝贵经验之一,强调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科学家精神蕴含着丰富的育人价值,既凝聚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信念与追求,也为激励广大青年人才开拓创新提供了力量源泉。从钱学森、邓稼先,到袁隆平、屠呦呦,再到钟扬、黄大年,他们身上彰显的科学家精神感人至深。学习感悟科学家精神,能够激发爱国情感、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不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新时代人才发展具有强大的引领作用。

  “青年对自己人生价值的选择,一定要和国家的需求,跟时代的进步相结合。”在“科技之光”的舞台上,84岁的杜祥琬院士深情讲述老一辈科学家为氢弹和激光事业奋斗不息的故事,向新时代青年传递深情嘱托。

  从2020年开始,市科协持续开展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庄文颖、刘清泉、江毅、刘莉等一批科技工作者代表成为青年人才的榜样标杆。

  这些生动鲜活的科学家形象,曲折又丰满的科研历程,质朴感人的探索故事,无不诠释着科学家精神的真谛,以心灵和情感的共鸣激励着广大青年,最终汇聚形成引领新时代人才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精神的力量无穷无尽,精神的传承生生不息。以科学家精神滋养教育、培育创新、引领人才,涵养科技创新良好生态,既是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应有之义。

  我们应将弘扬科学家精神贯穿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广泛动员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积极联动大中小学、科研院所、科技场馆、科技企业等多元主体,构建以科学家精神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多主体共同参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的新格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激荡奋斗豪情!(柯嘉平)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