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看不到多彩世界的他,做出了精彩贡献-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12 07:54: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看不到多彩世界的他,做出了精彩贡献

字体:

  新华网记者 冯文雅 张倩

海报设计:杨宽

  “我看不到精彩世界,却能做出精彩贡献!”7日晚,福建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王永澄向记者吐露心声。

  听到前半句,不少人会为他的“看不到”感到遗憾,而后半句,则让我们内心充满敬佩和尊重。

  19岁那年,王永澄因意外事故导致双目失明。人生被强行关上了一道门,他却用努力和汗水为自己凿开了一扇窗。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自学获得了本科学历,精通了盲人按摩技法,还当起了老师,为盲人提供免费培训,他亲自授课的盲人按摩师遍布各地……

  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在王永澄看来,多一个身份,意味着多一份责任。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来北京前,他四处走访调研,了解残疾人士的“渴望”。走进人民大会堂,他也忙个不停,参加代表团会议、小组讨论,同与会人员反复探讨、沟通,不断思考、完善自己的建议,接受媒体采访,为残疾人群体发声……

  “参与决策、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代表委员的言和行,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写照。

  他们,通民心。五千多名代表委员来自不同地区、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民族。他们扎根人民,最了解人民所思所想;他们代表人民,最能反映人民的意愿。

  他们,汇民意。两会上的每一份议案、提案,都是代表委员调研、座谈、走访,收集到的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建议,凝聚着代表委员的智慧和汗水,更反映着人民的心声。

  他们,聚民智。人民的利益诉求被“原汁原味”反馈,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有便捷的沟通渠道、得到充分体现……在全国两会上,在民主的殿堂上,人民的意愿成为国家的意志。

  用王永澄的话来说,“我真切感受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句话背后的分量”。

  王永澄也的的确确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不仅在他看不到的世界,活出了人生的精彩,也通过履职尽责为我们的时代增光添彩。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被光照耀的人,也能成为光

  新华网评:他们,连起了“万家灯火”

  新华网评:星辰大海的征途,从脚踏实地开始

  新华网评:路的前方,是梦想

  新华网评:用青春做词,谱时代之歌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