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支笔”绘就“富春山居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20:30:24
来源:西安网

用好“三支笔”绘就“富春山居图”

字体:

  进入新时代,淅川县扛稳“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创新开展“星旗同创”活动,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通过争创生态宜居星、文明幸福星,争夺文明宜居旗;争创平安法治星,夺社会治理红旗,使乡风更文明、乡村更宜居,基层治理机制更完善。(人民网)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反映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愿景,也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继承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党员干部要明确“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的时代问题,努力绘就“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稳定繁荣”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广袤乡村建设起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的幸福家园。

  用好“生态之笔”,绘就乡村美丽画卷。农村美是实现农业强、农村富的关键,良好的生态资源,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资源,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持在“美”上用心,以“生态之笔”绘就乡村美丽画卷。建设生态宜居农村,既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也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更要在产业振兴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通过推动“厕所革命”等务实举措,更好地把乡村的好风景打造成“好窗口”。

  用好“治理之笔”,绘就乡村和谐画卷。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关键一环,要高度重视并持续加强乡村治理,切实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群众问题,更要创新乡村治理的方式方法,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一体化落实,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用好“治理之笔”,要善于借助“互联网+治理”的新模式,以“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实现乡村全覆盖,让网格员更好地推动平安乡村、和谐乡村建设,更好回应诉求、调解纠纷。

  用好“文化之笔”,绘就乡村幸福画卷。乡村振兴要兼顾“塑形”和“铸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仅需要乡村有引人入胜的“颜值”,更能有让人流连忘返的“气质”,才能增强乡村对外的持久吸引力,推动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用好“文化之笔”,要把文明实践活动与节日相结合,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大力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更加富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获得感,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成色更足。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补齐“三农”短板,挖掘乡村发展优势,真正让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更美好,现代化产业加速跑,邻里关系更融洽,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李敏)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