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才强动力,驱动产业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20:30:16
来源:金羊网

凝聚人才强动力,驱动产业振兴

字体: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以产业需求侧为着力点,持续在人才引育留用各环节要素下功夫,打通产才供需通路,架起人才输送桥梁,切实增强了人才助力产业振兴、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动力。(《中国组织人事报》)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要强化人才队伍的建设,把各类人才汇聚到乡村振兴一线,有力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更好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不断延伸产业链,激发创业创新热潮,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的过程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盘活人才“存量”,迸发产业振兴人才活力。伟大事业需要人才,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现在,发展乡村产业,不像过去就是种几亩地、养几头猪,有条件的要通过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盘活人才“存量”,要把发现人才、挖掘人才的眼光更多放在乡村振兴一线,善于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过程中,让更多的乡土人才自觉地在乡村振兴中找准位置,主动站上适合的岗位,积极作为、敢挑重担,迸发产业振兴人才活力,强化人才力量支撑。

  优化人才“增量”,充实产业振兴人才力量。推进产业振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优化人才“增量”,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让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确保产业振兴需要的各类人才充足。“要引进一批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其留得下、能创业。”增强产业振兴人才力量,要在增强人才的造血能力上下功夫,激发人才队伍活力,让人才的价值更高,让更多人才慕名而来,为产业振兴注入更多的人才活水。

  释放人才“能量”,强化产业振兴人才支撑。“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产业振兴路上,离不开人才,离不开创新人才,要让人才在前行的路上,进一步释放内在潜能,更好地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乡村产业,要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品牌,就要充分释放土专家、田秀才、能工巧匠的创造力、创新力,让更多人才有用武之地,真正让人才在施展特长的过程中,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强支撑,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发展的红利。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坚持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强化人才支撑,要为产业链发展的各个环节注入强劲的人才力量,也要把产业发展的增值效益留给农民,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杜肆月)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