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发力点” 释放“头雁效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20:3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找准“发力点” 释放“头雁效应”

字体:

  建强战斗堡垒、发展富民产业、深化乡村治理、解决群众难题……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写下一个个春天的故事。(人民网)

  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要充分释放“头雁效应”,团结带领群众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时不我待的精神,找准“发力点”,共同用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把乡村变成干事创业的热土,书写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抓实产业振兴,蹚出发展路子,让群众富起来。产业兴则农村兴,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驻村第一书记要充分释放“头雁效应”,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就要找准“产业振兴”这个“发力点”,立足当地生态禀赋、因地制宜蹚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真正让经济强起来、群众富起来。要积极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善于群策群力,紧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提升产品影响力等深耕细作、持续发力,在不断完善产业链,着力打造可持续产业体系的过程中,按下产业振兴“快捷键”,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提升基层治理,厚植文明乡风,让乡村靓起来。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推动乡村振兴,要坚持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把群众的收入提起来,更把群众的精气神提起来。驻村第一书记要充分释放“头雁效应”,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就要找准“基层治理”这个“发力点”,在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移风易俗等方面做足文章,不断厚植文明乡风,真正让群众动起来,乡村靓起来。要强化党建引领,在乡风文明、宜居宜业的环境营造上下功夫,让群众生活得更安心、舒心,不断增强群众的责任感、荣誉感,自觉融入到推动基层治理中来,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的质效,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紧盯引力聚力,凝聚人才力量,让班子强起来。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推动乡村振兴,要紧紧抓住人才振兴这个“牛鼻子”,着力在引力聚力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释放人才创新活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吸引更多人才为乡村振兴献智出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要着力营造人人努力成才的良好氛围,努力将乡村打造成人才向往的“乐土”。要善于给岗位、交任务、压担子,把人才放到实践中、置身岗位上施展才干,让各类人才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贡献价值、实现价值。要培养和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积极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真正让班子强起来,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蓄力注能。(文成思)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