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网络水军作恶,要打!-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14 08:13: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网络水军作恶,要打!

字体:

  新华网记者黄博阳 李洁琼

  从直播间里的“假人气”,到电商平台上的“刷好评”,再到点评网站上影视作品“未播先评”……在需要数据、热度的地方,总有“网络水军”影影绰绰的暗影。

  他们躲在键盘后面,不敢露面,却通过删差评、刷好评、改销量等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

  从目前相关部门公布的打击“网络水军”典型案例看,涉案者手法不少,比如造谣引流、刷量控评、敲诈勒索、抹黑对手、发起网暴,等等……把好的踩坏、把死的说活、把烂的捧火,扰乱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水军出征,寸草不生”“互联网苦水军久矣”,有网友如此描述“网络水军”之害。

  “网络水军”作恶,该打!

  “网络水军”之所以屡打不绝,主要原因是相关方的利益链条未被斩断,“圈钱至上”“流量至上”的歪风没被根除,滋生“网络水军”的土壤依然存在。要整治“网络水军”,首先要从“利”字入手,彻底斩断“网络水军”的黑色利益链。

  “网络水军”不仅要打,还要打准打痛。

  今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整治“网络水军”。监管部门明确指出,要阻断招募推广渠道、全面查处实施水军活动工具,斩断黑色产业链。除了依法严惩“网络水军”及幕后推手外,也要对恶意雇佣“网络水军”发布虚假信息的不法买方,以及参与其中的“公关公司”等加大打击力度和惩处力度。

  “网络水军”不仅要打,还要打出“组合拳”。

  除监管部门努力外,社会各界也要共同抵制和监督“网络水军”。比如平台方,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技术手段,防范遏制“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等问题。网民要有依法维权意识,遇到“网络水军”,该投诉投诉,该举报就举报。

  现在我们在网络上搜索“打击水军”关键词,可以看到主管部门、合法经营的企业,以及平台方、自媒体、普通网友都在为惩治“网络水军”点赞叫好,在打击“网络水军”上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共识。

  打击“网络水军”,雷霆出击,犁庭扫穴。这是全社会的呼声,也是打击“网络水军”的底气和力量所在。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自媒体造谣乱象,要治!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