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未雨绸缪,让堵心变顺心-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28 17:55: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未雨绸缪,让堵心变顺心

字体:

  新华网记者 马若虎

  疫情过后的这个“五一”小长假,人们期待已久。各项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人们出游热情高涨,各大景区都将迎来客流高峰。

  客流高峰期,要想让大家的美好期待变成美好体验,还需要把很多工作做在前面,做细、做好、做实,彻底排除各种隐患,周密做好各种部署。未雨绸缪,确保大家平安过节、快乐过节。

  回顾以往假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堵点”。比如,从高速到景区一路“人从众”模式;游客消费时遭遇套路;一些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

  这些“堵点”,不仅给人们心里添堵,也给安全添堵,暴露出的隐患不容忽视。

  管理部门谋划在前,游客才能不“望堵兴叹”。

  在应对假日“堵点”上,各地各部门得拿出切实可行的预案。游客高峰来临前,要对道路安全保障工作作出安排,对景区的各种设施、食品安全等进行排查,制定详尽完备的应急预案,等等。

  在飞行安全领域有一个“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这对我们是一种警示。该安排的不安排、该排查的不排查、该防范的不防范,一旦安全隐患变安全事故,那就可能不仅是堵心,更是痛心了。

  近日,淄博发布《致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广大游客朋友:“五一”客流量已超出接待能力,建议错峰前往。这封来自高热网红城市的“劝退信”,让游客读出了真诚和尊重,也读出了预期管理的柔性和智慧。

  除了主管部门的努力,事关自身安全、切身利益,游客同样要提高防范意识。近日,文旅部、公安部等部门提醒广大游客:合理安排行程,加强个人防护,注意出行安全,注意消防安全,注意游览安全等。

  凡事预则立。未雨绸缪,才能变可能的堵心为假日的顺心。希望外出游玩的你我,高高兴兴出发,开开心心享受身边美景美食,平平安安度过美好假期。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