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假期“人从众”,里面装下了许多温暖和美好-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03 15:28: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假期“人从众”,里面装下了许多温暖和美好

字体:

  新华网记者 李洁琼

  假期总是过得飞快,转眼“五一”小长假已是尾声。

  这个假期你是怎么过的?你也是“人从众”里的一员吗?

4月30日,游客在西安城墙景区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小长假里,我们想去的地方,似乎都人山人海。北京故宫博物院游客如织,天津古文化街热闹非凡,西安城墙客流量像“古代攻城”,甘肃敦煌出现了“堵骆驼”的情况……身处不同景区的人或许都在感慨“是不是全国人民都来这里旅游了!”

  其实早在“五一”来临前,很多人已经预料到了这种“人从众”。但大家还是选择携老扶幼、呼朋引伴出去旅游。

  这其中蕴藏着与亲朋共度好时光的美好愿望。我们一直盼着从忙碌的工作中挤出点时间,分给父母、分给孩子、分给朋友。即便出游真的不太容易,但只要和身边的人在一起,一切都是值得的。

4月29日,游客在淄博市一家烧烤城吃烧烤。新华社发(朱伟摄)

  我们看到,朋友圈里大家一边吐槽身心俱疲,一边晒出活力满满的假期二三事:带年迈的父母在天安门前留影圆梦,陪孩子们看可爱的“西直门三太子”熊猫萌兰,和兄弟们开车数小时终于撸上了滋滋冒香气的淄博烧烤,和好朋友相约看了一场期待已久的演唱会……“人从众”里,那些美好的陪伴,温柔着时光、温暖着生活。

  旅途中那些不期而遇的美好同样让人动容:在开往目的地的火车上身体不适,得到同车旅客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漫漫长路上,恰好遇到一位博学的老先生,听其谈天说地也可谓一大乐事;在陌生的城市迷路,热心人为你指路,还顺带告诉你一些“本地人才知道的秘密”;景区公厕里配了“安心篮”,里面不仅有湿厕巾、酒精棉片,还有卫生巾、肠炎宁,让急用的人安心暖心……人山人海中,我们看到了山的壮丽、海的宽广,难得的是还有幸偶遇一些“小美好”,这大概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价值。

  有人说,“旅行的意义,其实不是你打卡了多少有名的景点,而在于你得以体验了那些美好而又温暖的人间烟火”。

  人间烟火里,虽然有辛苦、有不易,但更有亲情、爱情、友情,甚至还有来自陌生人的热情。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