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快节奏”生活中,请耐心等等“慢节奏”的老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26 16:06: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快节奏”生活中,请耐心等等“慢节奏”的老人

字体:

  新华网宋燕 李洁琼

  最近,一条与老年人有关的视频让不少人心里酸酸的。

  视频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在ATM机上操作,站在一旁的银行工作人员不耐烦地大吼“你不要乱点号码”“你又点错了”“为什么我讲的你都不点”……

  这一幕,想必让无数屏幕前的你我,想到了家中的老人。他们会不会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也有过类似的遭遇?被他人嫌弃、被大吼大叫,甚至被欺负刁难。

  不知不觉间,我们长大了,长辈们却老了。他们身体不再伟岸,走得越来越慢,记性也越来越差。和他们说话时,他们似乎总喜欢对着我们笑,可我们能感觉到他们其实并没有听懂,甚至可能都没听清;在医院餐厅需要自助缴费的地方,时常会遇到局促不安的老人说着“抱歉”,担心自己的“慢”会给别人带来麻烦……

  快节奏的现代社会里,那些我们眼中轻轻松松就能搞定的常规操作,在老人们那里却成了难以掌握的复杂技术。

  老人被银行工作人员“大吼”,之所以让我们共情和心酸:谁都会有老去的一天。视频中的这位银行工作人员,之所以引发网友们强烈不满,其实表达了一种社会关切:请对老年人群体多一点宽容。

  逐渐变“慢”,不是老年人的错,他们也不是我们的负担。“快节奏”生活中,我们不妨放慢脚步,耐心等等“慢节奏”的老人们。

  对家中的老人多点耐心、多点陪伴,在外遇到老年人寻求帮助或者需要提供服务时,不妨也将他们当做自家老人对待。尤其是像银行、医院这样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更应该对操作新事物存在困难的老年人多点宽容和耐心,提供良好周到的人性化服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愿每一位老人都能被善待,视频中令人心酸的这一幕不再重演。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