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我们不曾忘记,英雄从未远离-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30 15:10: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我们不曾忘记,英雄从未远离

字体:

  新华网记者 王志艳 游苏杭

  “这么多年过去了,看到热搜自然就想到了这位英雄!”

  “11年前,还在上小学,他是我写进作文的人,一直记住的人。”

  “小时候看的视频,到现在也不会忘记那个场景和他的样子。”

  ……

  是谁,能被无数素不相识的网友记了那么多年?

  11年前,大客车司机吴斌在行车途中,突然被从天而降的铁片击中腹部,他忍着剧痛用生命最后76秒,完成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等一系列动作。24名乘客安然无恙,48岁的吴斌却重伤不治。出殡当天,杭州市民自发为英雄送行。

  时隔11年,新华网《那年今日》栏目编发的一则纪念报道迅速登上热搜,引发网友悼念。重温吴斌的故事,依旧让人心疼、泪目,“他救下的不止24名乘客,还有24个甚至更多的家庭。”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再回看11年前的事发现场视频,那一幕仍然震撼人心。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平凡的人在死亡面前,是凭借怎样惊人的意志力,用生命履行了最后的职责。那一刻,他的身上闪耀着英雄的光芒。

  这样的平凡英雄,还有许许多多。

  我们不曾忘记,坠楼瞬间用身体死死护住小女孩的消防员杨科璋。战友找到他时,他怀里的小女孩只有头部擦伤,可他却因伤势过重牺牲,年仅27岁。他用自己的生命,换回女孩的一生。

  我们不曾忘记,“浪漫至死”的李秉权、胡素秋夫妇。他们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批医师,二人先后将遗体捐献给了昆明医科大学,供教学使用。他们的骨骼标本被安置在一起,骨架两旁写着“献身医学、敬畏生命”。

  我们不曾忘记,重庆山火扑救行动中,逆行的“90后”“00后”娃儿们。山火肆虐,险象环生,他们自发组成摩托救援队,背着背篓一路疾驰,分批运送物资和灭火设备。“这是山城,这是我家,保卫她是我们的责任”,这句淳朴的话带给我们无限敬佩与感动。

  ……

  这些名字,也许不那么耳熟能详,但他们的举动却闪闪发光,令人动容。

  在新华网微博发起的“你心中的平凡英雄是什么样”网络投票中,近九成网友选择了“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心怀责任、勇于担当”。回望他们的身上,无不闪现着这些平凡又动人的品质。

  不是站在光里的才叫“英雄”,伟大可能就来自平凡岗位的执着坚守。微光虽渺,万丈成炬,正是无数平凡人不平凡的付出,才温暖我们,照亮前行的路。

  英雄从不曾远离,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延伸阅读: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