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日期何时不再难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0 09:27:46
来源:工人日报

生产日期何时不再难找?

字体:

  位置不好找、标注不清晰、易涂抹脱落……据3月18日《北京晚报》报道,近日,有读者反映,很多食品药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不好找,老人看起来更费劲。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印得不牢固,为篡改生产日期留下可乘之机。

  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判断食品、药品安全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通常,人们都是先看生产日期,然后再看保质期。尽管不少食药包装上有生产日期“见瓶身”“见封口处”“见包装”的提示,但消费者寻找的过程并不顺利。比如,一些食品涉及多层包装,所谓生产日期“见包装”的提示并不明确;一些食品药品标注生产日期的字号太小,或颜色与瓶身、瓶底等接近,人们很难查找;有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一擦就掉”;有食品根本找不到生产日期,或出现两个生产日期,等等。

  不难看出,一些食药产品的生产日期实在是考验消费者的视力和耐心。究其原因,一是部分企业并不想让消费者一眼看到生产日期,以达到模糊保质期的目的,或期待临期产品卖出新货的价格;二是在食药等商品的生产日期标注方面,目前仍缺乏统一规范——虽然现有的食品安全法、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对生产日期等标注有相应规定,但正如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所言,标注方式的规定要求比较宽泛。

  所以,有必要进一步规范食药生产日期的标注问题,比如统一标注位置、文字表述、字体大小和颜色等,同时要针对易擦易掉等问题,强化对持久性、完整性的规范。此外,不妨通过建立消费者评价和监督抽查机制,使生产日期等信息的标注问题能及时被发现、整改。

  食药产品标注问题不仅关乎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还关系消费者的健康生命权益,以及食药产业的规范有序发展。时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日趋理性,维权意识也不断增强,在采购过程中极有可能对那些太难找、看不清生产日期的产品敬而远之,从而影响相关产品的销售和企业的利润。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在消费者中的比例不断上升,“躲猫猫”式的生产日期标注对老年消费者而言很不友好。新消费时代,别让这一久拖不决的问题拖了消费品质和体验升级的后腿。 (丰收)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