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walk|漫步西大街,沉浸体验洛阳城的古今繁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9 20:19:46
来源:新华网

老街walk|漫步西大街,沉浸体验洛阳城的古今繁华

字体:

  新华社郑州3月19日电(记者韩朝阳、任卓如)穿一袭汉服,漫步洛阳市老城区西大街,逛老街、赏文创、品美食,仿佛穿越了时空,踏入一幅流动的历史长卷。

  “洛阳牡丹甲天下,丽景城楼世无双”。位于洛阳市老城区的丽景门,曾是金明洛阳城的西门,城楼下由西至东的1.5公里长街,便是老洛阳城“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中“九街”之一的西大街,如今也是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洛阳市老城区的丽景门。新华社记者 韩朝阳 摄

  来自吉林的宋先生一家三口刚下高铁,就迫不及待地赶赴西大街,妻子和女儿换上一身唐风华服,挽上唐式发髻。沿街走来,牡丹饼、牡丹酥、不翻汤,特色小吃不断刺激味蕾,牡丹瓷、牡丹画、三彩马,文创产品让人大开眼界。夜幕时分,再预约跟拍摄影师,在街巷转角、城楼上下,拍摄各具风情的古风照片,一趟洛阳之旅由此展开。

  “这是一条明清风格的历史文化古街,每一砖每一瓦都承载着洛阳古城的历史韵味和文化底蕴。”老城区丽景门街道办工作人员李小芳说,漫步在这条1.5公里长的历史街区上,老街两侧有280余家特色店铺任你闲逛,洛阳城最具特色的“吃、玩、游、娱、购”,你在这里都能体验。

  这是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展示的文创产品。新华社记者 韩朝阳 摄

  在大街西头,三彩艺术博物馆和牡丹瓷艺术馆隔街对望,以三彩元素为主、纯手工制作的三彩文创展品“萌态可掬”,传承唐白瓷烧制技艺的牡丹瓷盘“雍容华贵”。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艺术顾问谢艺堃介绍,这里有各具特色的三彩文创产品,“唐小马”“唐小驼”等爆款产品根据洛阳博物馆馆藏文物创作,广受年轻消费者喜爱。

  沿西大街往东走,随处可见的汉服店和沿街叫卖的小吃店是西大街的两大特色业态。55岁的耿勇军在西大街干了20多年家电生意,随着洛阳汉服潮的兴起,去年3月份,他转行做起汉服体验店,300多套精心选购的各色服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这是位于洛阳市老城区的丽景门。新华社记者 韩朝阳 摄

  “节假日期间,游客爆满,忙不过来。”耿勇军说。现在当地已形成成熟的“租赁、妆造、跟拍”汉服体验业态,在老城区游玩,抬脚走进一家街边汉服店,花费100多块钱,出来时就仿若穿越,国风气息扑面而来。

  “老街虽老,气象万千,吃、住、游、购、娱,老城西大街都能满足你。” 李小芳介绍,西大街往西,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展现皇家气派;西大街往东,洛邑古城园区尽享市井繁华。随着洛阳提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文旅发展新思路,西大街正加快融入“历史为轴,汉服为媒,沉浸体验”的文旅发展新格局。

  寻觅闲暇时,漫游西大街,穿汉服、赏美景、逛古都、品文化,触摸老洛阳的古今往事,感受新洛阳的时代风情。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