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电池回收才能防患未“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08:49:37
来源:北京日报

规范电池回收才能防患未“燃”

字体: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风起云涌,锂电池普及应用十分迅猛,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也成为现实课题。但就目前来看,由于入行门槛很低,回收主体分散,大量资质不全的非法小作坊浑水摸鱼,导致颇多乱象。

  据报道,如今锂电池回收行业里充斥各种所谓“中间商”,涉及电池生产企业、整车企业、废旧电池贸易商、第三方回收公司、拆解破碎厂等多个主体,其中不少都是小作坊。由于运营成本低,它们能以更高价格收购旧电池,违规拆装加工后再以更低价格出售。偷梁换柱之下,一些二手废旧电池打着“超强续航”的幌子,堂而皇之流转于市场。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起火燃烧事件高发,非法改装及劣质的“退役锂电池”就是一大元凶。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车和建筑物内因蓄电池故障引发的火灾2.5万起,同比增长12.3%。

  一般来说,废旧锂电池回收后的正规用途是进行梯次利用,无法梯次利用的则通过回收拆解利用。自2018年起,工信部公布了多家符合规范条件的“白名单”企业,然而这些“正规军”却面临着被小作坊“抢单”的窘境。还有主播公然以“零门槛、投资少、赚钱快”为诱饵,售卖拆解组装废旧锂电池课程,更进一步搅浑了市场。一方面,正规回收网点难有用武之地,产能闲置率极高;另一方面,散兵游勇大行其道,来源无法追溯,质量安全无从谈起,结果就是变废为宝的好事,最终成了扰乱秩序、制造风险的坏事。

  废旧锂电池回收这关一定要过,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潮”来临之际,规范回收渠道更为迫切。为此,提高废旧锂电池回收准入门槛是当务之急,更需建立统一回收交易平台,完善回收体系,从渠道上予以明确规范,进而实现废旧锂电池的可追溯。此外,还应尽快制定废旧锂电池可回收评价、价值评价等国家标准,提升回收效益和企业盈利能力,引领行业良性发展。当然,好制度要见效落地,还要依靠各方面齐心协力,对锂电产品经销门店、废品回收点定期检查,对非法小作坊加大查处力度,逐渐引导整个行业发展更加规范、专业、安全。

  如果说,废旧锂电池非法回收利用,无异于制造“定时炸弹”;那么规范回收利用环节,就是防患于未“燃”。唯有进一步在细化行业标准、加强监管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这条全新赛道才能良性健康发展。 (孙延安)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