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令之美·清明|4日15时02分清明:春和景明正当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2 15:58:55
来源:新华网

节令之美·清明|4日15时02分清明:春和景明正当时

字体:

  新华社天津4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岁岁清明,今又清明。北京时间4月4日15时02分迎来清明节气,此时节,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新绿葱葱,百花争妍,满眼春和景明。

  当太阳到达黄经15度,春天的第五个节气清明到来。民俗学者、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来华介绍,清明正处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恰是春天最美的时段。

  春分后,人们就已经增加了户外活动,至清明时,则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感受旖旎春光,拥抱明媚春天。宋代诗人吴惟信有诗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这首题为《苏堤清明即事》的诗描绘的正是这时节游人如织、枝摇鸟鸣的热闹春景。

  人间四月春,风起正清明。王来华说,清明时节东风劲吹,最适合放风筝。风筝,古时也称“纸鸢”,大多用绢或纸做成鹰的形状。北宋诗人王令作诗云:“谁作轻鸢壮远观,似嫌飞鸟未多端。才乘一线凭风去,便有愚儿仰面看。”清代诗人高鼎也有诗说:“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后来,风筝的形状各异,并不限于纸鸢了。

  多数今人或不知,旧时的放风筝还含有一种习俗。据清人顾禄的《清嘉录》中记载:“春之风自下而上,纸鸢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断鹞’之谚。”“放断鹞”讲的是,待到风筝放到一定高度,要剪断风筝线,任由风送它到天涯海角。这一放风筝消灾除晦的习俗如今早已淡化,就是一项愉悦身心的体育活动了。

  “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历史上的文人雅士们也多喜好清明的好春光,三五聚集,饮酒赋诗,举行修禊雅集。

  最著名的莫过于东晋永和九年书圣王羲之在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兰亭举行的那次雅集。清明刚过几天,属“暮春之初”,王羲之与众多名士好友借曲水流觞,饮酒赋诗,一享风雅。酒酣耳热,王羲之乘兴挥毫,写下了举世闻名的《兰亭集序》。

  “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正艳杏浇林,缃桃绣野,芳景如屏。”你也来吧!在这个春光烂漫的时节,移步户外,欢笑相聚,看燕雀枝头鸣,赏风起梨花落。这美好的春天也属于你!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