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城养老,重在“畅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08:56:09
来源:广州日报

跨城养老,重在“畅通”

字体:

  时下,很多老年人选择离开原先的居住地,搬到周边的市县居住养老。据《工人日报》报道,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等地都在积极探索区域一体化养老。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大城市养老资源趋于紧张且成本较高,到周边环境良好、生活成本较低的三四线城市跨城养老成为不少银发族的选择。这样的养老形式既能均衡区域养老资源配置,也能更好满足老人的乐养需求,值得推广。

  跨城养老要进入快车道,实现两个“畅通”是关键。一是交通畅通。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快速推进与高铁线网的不断织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交通方便快捷,让子女在大城市上班、父母在周边小地方养老的模式成为可能。二是政策畅通。老人退休后最担心的是医疗保障和养老服务能否跟得上。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不断扩容,让老人异地就医更方便。此外,还需要将专业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模式、优质医疗资源引入三四线城市,以促进当地养老、医疗服务水平提升,让老人们可以享受与大城市同样的高质量养老与医疗服务。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一家健康养护中心的五千余名老人中有95%以上来自北京,正是因为距离北京仅一小时车程,而价格比北京同品质的养老机构优惠许多。由此可见,区域一体化养老大有可为。   (谭敏)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