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11 08:59:05
来源:新华网

沉浸在蜡染世界里的“小裁缝”

字体:
2021年8月10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宁航蜡染工坊,成昊在整理蜡染制品。
今年42岁的哈尔滨人成昊一直从事时装设计工作,曾在国际设计大赛上获得过金奖。一次偶然的机会,成昊首次近距离接触到苗族蜡染这项国家级非遗技艺,萌生了将现代时装设计与传统蜡染纹样相结合制作时装的想法。
2017年,成昊来到苗族蜡染主要传承地贵州省丹寨县,就此沉浸在了蜡染的世界,蜡染工坊的画娘们都戏称他为“蜡染工坊小裁缝”。苗族传统蜡染精美的图纹给了他设计上的灵感,几年中,成昊设计的蜡染时装不仅在丹寨传统“蜡染圈”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还登上了北京国际时装周、伦敦时装周等国内外十几个时尚秀场。
成昊说,蜡染让他的设计更有了灵魂,接下来,他要带着自己设计的蜡染时装走向更大的“秀台”,让深藏在贵州大山里的瑰宝在国际上闪耀光彩。 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2021年8月10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宁航蜡染工坊,成昊(右)给模特试穿新设计的蜡染时装。 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8月10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宁航蜡染工坊,成昊在查看蜡染时装面料的浸染效果。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8月10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宁航蜡染工坊,成昊在裁剪新设计的蜡染时装样版。 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8月10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宁航蜡染工坊,成昊在晾晒浸染好的蜡染时装。 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8月10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宁航蜡染工坊,成昊(右)与蜡染画娘在交流新设计蜡染时装的缝制效果。 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8月10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宁航蜡染工坊,成昊在缝制新设计的蜡染时装样版。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