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7 08:30:45
来源:新华网

关注非遗——“赤水晒醋”制作技艺

字体:
  8月26日,在赤水市一家醋厂,工人在搅拌发酵中的醋稀饭。在川南黔北之交的贵州省赤水市,至今仍保留着一种传统制醋技艺——赤水晒醋。赤水晒醋历史悠久,以纯中药制作醋曲,用当地优质大米、糯米等原材料,经过蒸煮、发酵、晾晒等30余道工序制作而成,具有香、浓、酸、醇等特点,入口风味独特,回味悠长。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大宣传和保护力度,采取“党建引导+金融扶持+市场运作”发展模式,让赤水晒醋制作技艺得以传承并焕发生机。2021年,赤水晒醋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新华社发(王长育 摄)
  8月26日,在赤水市一家醋厂,工人往醋缸中投放中草药。新华社发(张鹏 摄)
  8月26日,在赤水市一家醋厂,工人手工翻动醋坯。新华社发(杨洋 摄)
  8月26日,在赤水市一家醋厂,工人在熬制用于酿醋的米稀饭。新华社发(王长育 摄)
  8月26日,在赤水市一家醋厂,工人在醋醅晾晒区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长育 摄)
  8月26日,在赤水市一家醋厂,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晒醋”传承人梁泽贵(中)向工人传授醋醅制作技艺。新华社发(王长育 摄)
  8月26日,在赤水市一家醋厂,工人在晾晒区查看醋缸中的晒醋。新华社发(王长育 摄)
  8月26日,在赤水市一家醋厂,工人展示酿好的晒醋。新华社发(王长育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