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3 15:32:22
来源:新华网

【审美力·艺术之美与生活】“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作品欣赏 之三

字体:

生活是美的源泉,无论是心灵之美、情感之美,还是艺术之美、文学之美、运动之美……全都无法脱离生活本身而独立存在。高质量的生活亦离不开美的滋润,没有对美的追求,生活必定会索然无味。

“审美力,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新华网文化频道提出的美育理念。我们始终致力于通过提升大众的美学修养“审美力”,来丰富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传递正向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基于此,2021年下半年,新华文化进一步推出了【审美力•艺术之美与生活】系列策划,希望将美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让美如同源源不断的生命活水一般,为人们的生活注入全新的力量、绘上崭新的色彩,共享美好的人生。

【审美力•艺术之美与生活】最先为大家推出的是“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专题。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是一座融合了艺术之美、历史之美与自然之美的“24小时户外美术馆”。在众多雕塑家和有关机构的支持下,通过捐赠性收藏,共陈列展示了100件反映时代特征的优秀雕塑作品。无论是游客,还是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可以近距离走在滴水湖环湖景观带的步道上,欣赏这些复制、放大的经典雕塑作品,亲身感受雕塑艺术带来的震撼之美或祥和之美。第三期我们将继续选编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展出的雕塑精品,让您足不出户,便可在线上的“云展览”中得到同样的美好体验。

雕塑:《爱民模范赵尔春》

作者:萧传玖

年代:1964年

尺寸:76x44x67cm

材质:铸铜

作品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赵尔春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英勇牺牲。他牺牲后,当地政府为纪念英雄的英勇形像,特邀请萧传玖先生为英雄赵尔春烈士塑像。当萧先生听取赵尔春烈士英勇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塑造了此尊塑像。这尊烈士胸像,也是萧传玖先生为数不多被保护下来的遗作之一。

《爱民模范赵尔春》作者:萧传玖

萧传玖(1914—1968),湖南湘潭人。1929年考入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雕塑系;1933年,留学日本,进入东京日本大学艺术系;1937年回国,在国立艺专与北平艺专合并迁徙昆明后,被聘在雕塑系任教;1945年返回母校。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雕塑系主任。历任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萧传玖一生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被誉为中国现代雕塑奠基人之一。

滴水湖雕塑园《爱民模范赵尔春》

滴水湖雕塑园《爱民模范赵尔春》

滴水湖雕塑园《爱民模范赵尔春》

※ ※

雕塑:《清泉》

作者:达榴生

年代:1985年

尺寸:50×35×53cm

材质:铸铜

作品说明:《清泉》选择了浙江山水之自然环境,山涧流水潺潺,大块鹅卵石横卧期间,旷达而幽邃,令人神往。塑造的是形体壮硕的母亲正与爱子一道沐浴的自然场景,爱意浓浓,共同享受着大自然施与的欢乐与舒畅。在形式处理上,将母子的形体与环境以写意的手法与自然融为一体,强调诗性与意象。通过结构的张力体现出母爱的永恒与宏大,并给予观者极具寓意性的想象空间。

《清泉》作者:达榴生

达榴生,祖籍江苏南通,1937年生于上海。196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留校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教研室主任、教授,浙江省雕塑家协会理事等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

滴水湖雕塑园《清泉》

滴水湖雕塑园《清泉》

滴水湖雕塑园《清泉》

※ ※ ※

雕塑:《舞蹈家》

作者:钱绍武

年代:2005年

尺寸:152x92x220cm

材质:铸铜

作品说明:《舞蹈家》是以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舞蹈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姚珠珠女士为原型所作,运用雕塑的传统手法,创作出具有划时代的优美舞姿状态,体现出了一个舞者的灵魂。

《舞蹈家》作者钱绍武

钱绍武,1928年生,江苏省无锡人。1947年考入国立北平艺专,195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53年赴苏留学,1959年回国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其作品《江丰头像》获第6届全国美展银质奖章。

 滴水湖雕塑园《舞蹈家》

滴水湖雕塑园《舞蹈家》

 滴水湖雕塑园《舞蹈家》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