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8 09:54:40
来源:新华网

13朵“梅花”亮相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字体:

  新华社武汉9月17日电(记者喻珮)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近日在修葺一新的武汉剧院启幕。在为期三周的活动期间,京剧、黄梅戏、秦腔、汉剧、楚剧等9个剧种的剧目将轮番上演,13朵“梅花”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演绎形式,邀请全国戏迷共同了解和欣赏戏曲艺术。

  开幕演出是来自武汉楚剧院的青春版楚剧《万里茶道》。万里茶道是19世纪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国际古商道,其沿线的历史遗存丰富,具有极深的文化价值。该剧以行走于商道上的汉口商人为原型,讲述清朝年间大汉口茶叶商号“大河兴”因茶而生的故事。

  据了解,本届戏曲艺术节设置了剧场展演、新星竞演、线上演播、旅游演艺四个单元,13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将在线上、线下与观众见面。本次演出包括京剧、黄梅戏、评剧、秦腔、徽剧、闽剧、长沙花鼓戏、汉剧、楚剧9个剧种,共计20场戏曲表演。

  其中,安徽省徽京剧院带来的大型原创徽剧《徽班》、湖北省京剧院现代京剧《红灯记》、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五女拜寿》等剧目将亮相武汉各大剧院。北京京剧院《党的女儿》、武汉汉剧院《红色娘子军》、武汉楚剧院《向警予》等多部主题鲜明、具有现实意义的戏曲作品将在网络平台进行展演。

  戏曲人才培养是戏曲艺术得以发展和赓续的根本。本届戏曲艺术节全新打造出《梨园新人熠码头》的新星竞演活动,让武汉“戏码头”的发展更加年轻化,与此同时发掘更多的戏曲新星。

  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已成功举办八届,一直以来面向全国邀请名团、名家,旨在传承优秀传统戏曲文化、促进全国各地戏曲文化的交流创新,进一步推动武汉“戏码头”繁荣发展。

  据悉,本届戏曲艺术节将继续遵循惠民原则,票价由30元、50元、80元三档组成,并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安排部分免费公益票邀请市民观看演出。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