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对话: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在京首演引关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02 08:32:20
来源:新华网

跨越时空的对话: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在京首演引关注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跨越时空的对话: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在京首演引关注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也是一次红色经典的当代表达。由“共和国摇篮”江西省瑞金市打造的大型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日前在京上演,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90后”“00后”主创团队,让这部红色经典经过全新演绎后再现舞台。

  自小说《闪闪的红星》问世以来,作家李心田笔下的少年英雄潘冬子成为深入人心的经典艺术形象。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于1974年拍摄的同名故事片更是在中国家喻户晓,影响了几代人;电影插曲《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的动人旋律走进了亿万中国人心里。

  时隔近半个世纪,当年电影插曲《映山红》的演唱者邓玉华在音乐剧《闪闪的红星》首演现场,再次聆听那动人的旋律,心潮澎湃。“我感到潘冬子回来了!当下,要用年轻人喜欢的艺术形式和手法,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音乐剧《闪闪的红星》主要讲述了1934年红军长征后,中央苏区少年潘冬子与当地革命群众一起坚持对敌斗争、在白色恐怖中淬炼成长的故事。在艰难困苦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一个农村少年心里播下理想的种子。

  “如何做到既有创新、又接地气,在历史与现实中找到共鸣点,是我们面对的最大创作难题,也是时代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该剧编剧曹瑜介绍,剧本把着力点放在了“成长”上,原著的经典形象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剧中的潘冬子能茁壮成长,是因为献身革命的父母给了他足够的爱和理想,只有爱才能浇灌出爱,只有理想才能点亮理想。”

  剧中,潘冬子的父亲潘行义加入了红军,在对敌作战中负伤,他在手术中主动将麻药让给红军兄弟,使潘冬子和小伙伴们深受教育。潘冬子的母亲与苏区的妇女们用女性的柔情和付出支持党和红军斗争,也影响着村里的孩子们。红军主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潘行义随部队转移,临行前给潘冬子留下了一颗红星。正是这颗“闪闪的红星”,成为冲破黑暗旧世界的那道光,点亮、升腾了潘冬子心中的革命火种,让潘冬子成为一个“追着光的人”。

  日前在京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表示,音乐剧《闪闪的红星》用时尚艺术形式演绎红色经典,在继承和创新中,彰显了对革命理想的向往与追寻。那颗“闪闪的红星”被赋予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红色少年心底注入“信仰的力量”与“理想之光”。

  原著作者李心田曾表示,《闪闪的红星》中有他对生活的积累,有感情的凝结,有艺术的追求,更有对少年的寄托。“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以新时代的青少年为主要目标受众,力求通过对红色故事的全新演绎,让青少年观众了解历史,感知革命斗争的艰辛,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递信仰力量。”瑞金市委副书记李志坚表示,“苏区精神”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也是“红色故都”瑞金人民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该剧的创作,是一次结合自身红色资源、传承苏区精神的践行,是对经典的致敬,更是对伟大初心的找寻。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